为人民述学 为国家立论

来源:中国日报中文网
2016-05-18 15:20:35

习近平总书记在17日上午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是知识分子密集的地方,要把这支队伍关心好、培养好、使用好,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要把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为己任,总结先进经验、研究先进理论,倡导先进思想。习近平表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成为学术研究的开拓者,就要勇于开拓创新,从中国社会的历史条件和现实状况出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在过去30年中国的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完全能够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学发展提供新材料、新问题,发展新理论、新方法。中国的改革实践和发展道路是前无古人的创举。一方面,诸多不适应中国实际的西方主流发展理念会相对的阻碍中国改革发展的进程,有时还会造成顶层设计难以转化为有效实践;另一方面独立、系统的发展理论,也使得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在世界范围内难以得到足够的话语权,中国经验也难以助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王文认为,如果能够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把握时代的潮流,用中国自己的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阐释中国实践、中国道路以及背后的制度安排,一定能够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软实力。

成为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就是要求哲学社会学工作者牢固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尚的品格和学风,正风易俗,为人师表,正确运用知识分子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学习好、宣传好、维护好党和国家的政策理念,以科学的角度、专业的知识为民众答疑解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发扬刻苦钻研、重视实践、以人为本的社会风气,做社会风尚的引导者。

成为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就是要坚决拥护和支持党的领导。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颜晓峰表示,“党的领导保证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前行的正确方向。只有通过党的领导,才能有力调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和聪明才智。”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陈先达也认为,我们国家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一只重要的队伍和力量,要将其凝聚起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就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