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中心网战略慈善研究中心在京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8 19:21:27

中国日报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罗望舒)2016年5月18日,基金会中心网战略慈善研究中心在京启动。基金会中心网计划通过战略慈善研究中心项目,开启战略慈善相关领域研究与倡导工作,分享战略慈善的逻辑框架、方法论和实践案例。启动会上,美国David and Lucile Packard基金会、阿拉善企业家生态协会、老牛基金会、华民基金会、阿里巴巴基金会、泛海基金会等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慈善组织领导见证了基金会中心网战略慈善研究中心的启动,并参加了首次圆桌论坛。基金会中心网战略慈善研究中心首任主任由原能源基金会北京办事处副首席代表张瑞英女士担任。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最新数据统计,截止至2016年5月18日,中国基金会数量已经超过4930家,截至2015年底基金会资产超过1100亿元,当年公益支出超过320亿元。胡润百富榜前200位富豪中已经有超过45位通过成立慈善基金会的形式回馈社会。随着《慈善法》的落地实施,中国将有更多的社会捐款通过慈善基金会的渠道流向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和弱势群体。战略慈善理论强调精准慈善和有效慈善,要求慈善组织和慈善家在开始慈善项目之前设计清晰的项目目标和过程控制指标,同时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关注项目的里程碑事件,不断调整工作方式和方法,最大限度地确保项目目标的达成,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慈善行业也将迎来精细化发展新趋势,越来越多的慈善组织和慈善家开始将目光转向慈善项目所带来的社会效益一端,并且关注项目目标是否达成和社会问题是否解决。依托自身强有力的数据平台,基金会中心网战略慈善研究中心无疑将对新一代战略慈善家的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推动慈善行业的发展。

(编辑:田阿萌 刁云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