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欲杂:浅谈哲学社会科学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9 13:21:22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引用庄子的话“夫道不欲杂,杂则多,多则扰,扰则忧,忧则不就”,强调哲学社会科学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有重大意义。

“夫道不欲杂,杂则多,多则扰,扰则忧,忧则不就”,即内心信奉的原则不能过多,坚持的原则如果过多则会困扰,困扰将导致忧心忡忡,这样下去会一事无成。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在以实际工作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敏锐地指出:“观察当代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有一个广阔的视角,需要放到世界和我国发展的大历史中去看。”西方社会从古至今涌现出无数思想学派、思想大家,这是西方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同时也深刻影响了西方社会,这些思想至今仍有可借鉴之处;中国有丰富的思想流派,如先秦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儒释道合流、宋明理学等,它们为古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依据,但是,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仅仅依靠中国传统思想远远不够;十月革命给近代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进步学者用马克思主义进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并作长期的探索实践,得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理论,印证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可行性,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因此,哲学社会科学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历史的选择、明智的决断。

在新形势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问题和矛盾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全面依法治国持续推进,仍需不断加强立法、执法;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呈现新形势;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等等。在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面对中国发展的诸多问题,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集中全力、深入研究、分析原因、提供方案、解决问题。因此,无论是德高望重的老专家,还是成果丰硕的学科带头人,亦或是暂露头角的后起之秀,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认清形势、沟通思想,切实解决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不够明确的问题,切实解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水平总体不高,学术原创能力不强的问题,切实解决培养教育体系不够健全、学术评价体系不够科学、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切实解决人才队伍、学风建设等问题,才能够凝聚共识、谋划未来。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不可或缺。发展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否则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将会陷入思想混乱。没有思想指导、理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将会像无头苍蝇。发展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只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否则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会受到阻碍。

因此,要贯彻落实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注重问题导向,解决我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切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