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学立论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作者:周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9 13:48:54

“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5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中国身处于世界大变革、大转折的时代舞台,在社会实践突飞猛进的客观条件下,历来是思想创造、理论创新、学术繁荣、文化发展的重要机遇时期,同时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的机遇。我国现在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期,这为我国发展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首先总结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成就,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作用和价值,并且对今后开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社会的物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便同它们一直在其中运动的现存生产关系或财产关系发生矛盾。于是这些关系便由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变成生产力的桎梏。那时社会革命的时代就到来了。随着经济基础的变更,全部庞大的上层建筑也或慢或快地发生变革。”这是马克思所创立的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深刻揭示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直接给予哲学社会科学各门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以巨大的动力,在推动时代进步的同时,必然包括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各门学科的进步与繁荣。

“健全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对现今中国社会来说是十分必要的,此次座谈会也显示出中国对于哲学社会科学越来越重视,从社会发展上来说,如今物质发展与精神发展的不平衡急需改变和解决,改变现今人们的精神发展状态,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并且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解放思想,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做到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并重发展。”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贡巧丽老师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进理论创新,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是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必不可少的条件。

实践与理论,历史与现实向来是密不可分的,立足当代又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立足本国又充分吸收世界文化优秀成果,准确把握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深刻认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科研方法创新,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体系。(周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