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巴铁样车今年8月试运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9 15:47:55

中国原创巴铁样车今年8月试运行

中国日报5月19日电(记者 胡园园)2016年5月19日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开幕,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铁科技)携旗下自主研发的“巴铁”项目强势亮相科博会。

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志明向记者透露8月初全球第一辆“巴铁”模型试验车将制作完成并在秦皇岛试运行。目前,河南周口、天津河北区、秦皇岛已经与巴铁科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还在积极洽谈合作中的有温州、济南、沈阳、无锡等地政府部门。

据悉,巴铁科技是一家综合性的高薪技术开发公司,其自主研发的“巴铁”是中国原创重大发明,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10年世界科学技术领域最佳、最重大突破的发明之一”,属于国家重大战略新兴产业。

据“巴铁”项目总工程师宋有洲介绍,巴铁是一种完全依靠电力驱动的,大运量宽体高架电车,采用高效低碳公共交通新技术,集城市快速公交(BRT)与地铁优点于一身。具有缓解交通拥堵、载客效率高、成本低、建设施工周期短、不占用停车场、节能环保等众多优点。

“巴铁”适用于城市主要交通干道路面的上空,总长度为58米—62米,总高度4.5-4.7米,宽7.8米,分为四节,每节长12米。它横跨两个车道,分上下两层,上层载客,下层镂空,镂空底层高度为2.1-2.2米,无论静止还是行驶,2米以下的小汽车均可自由通行,在行驶中小汽车与巴铁互不干扰,有效避免了现有传统公交车和小汽车争路的现状。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大中城市普通公交大巴平均时速在20公里左右,而“巴铁”犹如一辆在公路上奔跑的宽体短型列车,时速可达每小时60公里,平均时速则为40公里;同时一辆“巴铁”可以容纳1200-1400名乘客,是普通公交大巴的几十倍,按40辆40公里线路往返计算,“巴铁”日载客数约为40万人次。预计巴铁运营后,可直接减少现有主要交通干道35%以上的交通拥堵。

环境污染问题是我国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普通公交大巴一般通过燃油提供动力,如按照每辆普通燃油公交大巴每年耗油21.6吨,则会出现66吨左右的碳排放。而“巴铁”完全采用电力驱动的,一辆巴铁可代替40辆普通燃油公交大巴,每年可减少864吨耗油,减少2640吨碳排放。

宋有洲介绍“巴铁”的功能特点与地铁相似,但相对地铁高昂的造价及较长的时间周期,“巴铁”造价是地铁的20%左右。40公里-80公里地铁建设施工周期为5-6年,同等公里数巴铁施工周期仅为一年。“巴铁”作为全新的公共交通,他的诞生将产生新的产业集群。据资料表明,每投资1亿元人民币轨道交通,可带动2.6亿元人民币GDP,解决8000人就业。“巴铁”的应用,将会带来百万亿元人民币GDP,并解决大量人口就业问题。

“巴铁”在全国快速扩张布局的同时,为完成自己去全球产业链的目标,巴铁国际布局同时进行,参加中东国际轨道交通展、英国伦敦铁路设备展、加拿大安大略交通展等国际性展会,扩大知名度的同时与全球顶级轨道制造商商谈合作机会。国外“巴铁”成绩斐然,已与尼日利亚、巴西、墨西哥、西班牙、印尼、阿根廷等国家签订意向协议。

“巴铁”项目属于国家重大战略新兴产业。他的诞生不仅将有效解决国内众多大中城市的“城市病”问题,还将带动新的产业门类形成,拓展新的发展空间,造就一个巨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网络。行业数据显示,每投资1亿元人民币轨道交通,可带动2.6亿元人民币GDP,解决8000人就业。“巴铁”的应用,将会带来百万亿元人民币GDP,并解决大量人口就业问题。

目前,巴铁世界第一辆样车正在生产阶段,不久后便可实现实际道路运行。之后,巴铁将进入规模化生产,向世界各地输送巴铁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