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伟会见中意联合警务巡逻中方警员

作者:张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9 17:35:16

孟宏伟会见中意联合警务巡逻中方警员
中国-意大利首次联合巡逻的中方4名警员,从左至右依次为李祥(西安市公安局技侦支队民警)、撒一鸣(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民警)、舒健(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皇岗站队长)、庞波(广州巿公安局出入境支队副支队长)。 (中国日报 张艺 摄)

中国日报5月19日电(记者 张艺)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近日在公安部会见参加中国——意大利首次联合警务巡逻的中方4名警员,祝贺联巡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向出色完成任务的中方警员表示慰问。

在听取联巡警员工作汇报后,孟宏伟指出,根据中意执法部门高层领导达成的共识,双方于今年5月初启动了联合警务巡逻工作。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首次开展此类合作,是中意执法合作深入发展和不断创新的成果,意义重大。中方联巡警员在意工作期间,依法办事,恪尽职守,积极工作,热情服务,有效配合意方加强对在意中国游客的安全保护,提升了中国游客安全感,展示了中国警方执法为民理念和新时期中国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受到各方及中外媒体普遍赞誉。希望有关单位和联巡警员以此次联合警务巡逻为契机,认真总结成功经验,不断深化双方执法合作,为两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为中意合作增添新动力。

——中国警察首次在国外巡逻

5月2日至13日,4名中国警察在罗马和米兰街头与意大利警方一同巡逻,处置涉及中国游客的事务。这是中国警方首次与其他国家开展此类警务合作。刚刚回国的4名中国警员近日接受了中国日报记者的采访。据悉,中意警方正在就下一步合作进行沟通,意大利警员或将来华与中方联合巡逻。

公安部经过近两年和意大利有关部门的磋商,促成了中国警察在意大利的联合巡逻。为落实两国执法部门高层领导达成的共识,进一步维护我海外公民安全利益,中意双方于2014年商定两国警方在旅游旺季共同开展联合巡逻合作,并于2015年9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和意大利共和国内政部关于开展警务联合巡逻的谅解备忘录》,决定自2016年起启动联合巡逻。

双方于今年5月初启动了联合警务巡逻工作。孟宏伟指出,联合巡逻对于进一步提升中意执法合作水平、保护在意中国游客及侨民安全、不断创新国际警务执法合作模式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孟宏伟还透露,目前已有一些国家向我国表达了建立警务巡逻合作的意愿。

此外,据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欧洲工作处处长王钢介绍,中方首次赴意的巡逻任务已经完成,目前,双方仍在沟通意方警察来中国进行联合巡逻的城市、时间、派出警察人数等相关问题,沟通顺利并达成共识的话,意方将派警察来中国特定的城市与中方联合巡逻。

——中国警察经过严格挑选和专业培训

中意双方协议签署后,公安部从全国公安机关外语人才库中择优挑选了4名熟悉公安业务、具备一定国际执法合作经验的意语和英语民警,行前进行语言和业务能力等培训,并邀请意警方专家来华指导。

4名联巡队队员中,队长庞波和队员舒健分别在广州、深圳公安出入境系统工作,精通英语,庞波曾前往波黑和海地维和,舒健曾参加了东帝汶维和行动,曾赴英做过移民管理专业访问学者。另外两名队员撒一鸣和李祥则分别在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和西安市公安局技侦支队工作,两人均精通意大利语,均有在意大利的学习经历。

队员李祥透露,从去年9月15日到今年1月15日,他们4名警员还前往北京外国语大学接受了专门的语言和业务能力培训,之后,罗马市警方还专门派出警务专家来中国对4人进行意大利警务部门组成结构、执法过程中的法律法规常识进行专门的培训。

——意大利警方提供周到的后勤服务

据中方联巡队队长庞波介绍,他和李祥前往罗马市,舒健和撒一鸣前往米兰市,意大利警方提供了优质的后勤保证,他们居住在当地警方的公寓中,每天早饭和晚饭由公寓酒店提供,中午则在当地警察局食堂就餐。

庞波表示,每天巡逻从早上8点30分开始,持续到下午4点30分,中午队员们只有少许时间吃饭和休息。巡逻时,两名中方警员着中国公安制式警服与两名意警员混合编组,在城市的主要景区、华人聚集区、火车站等地巡逻,巡逻时多数是徒步,少数是坐车。巡逻中,接受游客咨询是主要的工作,另外还会处理游客求助、盘查可疑人员、出现场侦查报案的巡逻任务。联合巡逻期间,中方警员不携带武器、警械,不驾驶意方车辆。

在巡逻过程中,中方警员不仅通过交流,将当地华人及游客的期望和要求反映给了当地警方,同时也用中文将意大利警方的相关政策规章传递给了当地华人及游客。同时,中意警员在巡逻间隙还互相探讨两国警察执法办案的特点,互相交流执法经验。

队员舒健回忆说,很多中国游客得知他们是受中国政府派遣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后,都激动地表示祖国越来越强大了,老百姓在国外的安全感更高了。“一次我们在米兰大教堂前执勤,一个中国旅游团的团员们看到后纷纷跑来合影,许多人激动得高呼祖国万岁。在群众热情的感染下,我也不禁热泪盈眶。”他说。

队员们和意方警察还互相交流遇到相同警情时的经验和做法,并把在意华人、游客的意见和建议传达给意方。“比如,意大利警察就对我随身携带的执法记录仪十分感兴趣,他们看了之后询问我如何使用,同时表示,将会把这一做法向同事反映,不久也许意方也能使用执法记录仪进行执法取证记录。”庞波说。

(编辑:高琳琳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