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对41个省直部门、单位和省属国企开展巡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0 06:00:00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辽宁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6年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辛桂梓宣读省委巡视组分工和授权的决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小江出席并讲话。

本轮巡视工作从5月下旬开始至6月底,为期一个半月。巡视对象安排为41个省直部门、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的党组织,巡视重点将更加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本轮巡视进一步贯彻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的精神,是对被巡视部门和企业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重点检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否联系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是否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是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重点发现省直部门、单位的党组织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重点查找与行政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以及国有资产处置权等相关联的腐败问题;重点巡视省属国有企业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重要问题,查找“三重一大”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利用权力和资源设租、寻租,是否存在因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问题。

本轮巡视还将着力发现各单位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对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通报的情况认真研判、消化吸收,深挖问题根源;综合运用审计成果、约谈、抽查核实等方式,深入到省直单位管辖的重要领域了解情况,“下沉一级”甚至“下沉两级”到市县对口部门,形成上下互动、相互佐证;进一步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十项规定和“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对那些能立行立改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到位;对照被巡视党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民主生活会检查报告,检查是不是真落实、有没有走过场。

本轮巡视在原有10个巡视组的基础上,又组建了5个巡视组。(辽宁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