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活动中收受私人土特产 温州纪委直查快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0 06:00:00

公务活动中收受私人土特产 温州纪委直查快办

温州市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接听举报电话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015年10月的一天上午,有群众通过电话向浙江省温州市纪委信访室举报称,自己亲眼看到当日温州市有领导干部在某县下乡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县里有关部门馈赠的猕猴桃、茶叶等土特产,并提供了公车牌照号码。

公务活动中收受私人土特产 温州纪委直查快办

温州市纪委工作人员前往市机关公车服务中心进行情况核实

接到举报后,温州市纪委立刻前往市机关公车服务中心了解情况。确认当天确有市里某局租用公车到该县进行公务活动。通过分析研判,市纪委工作人员认为该举报线索具体、内容简单、群众关注,可以通过“直查快办”方式进行迅速、严肃查处,给举报人和广大群众一个交代。

温州市纪委迅速调查。经初步核实,当日上午该局一副局长一行5人下乡调研,对镇村相关工作开展指导,中餐在镇政府食堂就餐。离开时,该局下派该镇的干部和曾在该局挂职的镇干部分别将5盒茶叶、4盒猕猴桃直接放在公务车后备箱,赠送给调研一行人。

公务活动中收受私人土特产 温州纪委直查快办

温州市纪委工作人员调阅被举报人单位监控进行情况核实

在调查一开始,该副局长等5人并不承认收受他人赠送土特产的事实。调查组及时调阅监控视频资料,并当场给每个人发书面函询单,要求其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并严肃告知若不如实说明情况将按有关规定从严处理。

经过谈话函询、批评教育,5人先后承认了收受同事私人赠送的土特产。经多方查证,上述礼品确系个人购买用于馈赠,未使用公款,与公务活动内容无关。

公务活动中收受私人土特产 温州纪委直查快办

被举报人做出书面检讨

该5人的上述行为,在干部群众中造成误解和不良影响,因此将调查结果向举报人反馈,通过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同时,对有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开展谈话,责成其在该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作深刻剖析和检查,并在系统内予以通报,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进一步规范公务外出行为。

通过对这一举报电话的快速核查处理,不仅对被举报干部起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对其他干部也是一种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心存敬畏、慎独甚微、自警自律、勤勉尽责、为政清廉。(浙江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