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落地生根 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0 00:00:00

据中国交通新闻网消息:5月14日到21日是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组织行业单位举办了多项特色活动,旨在展示交通先进技术,推广优秀实用性成果。为此,中国交通新闻网特从近两年的《交通运输建设科技成果推广目录》中选取部分优秀成果陆续进行刊登展示,推动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时速从5到60公里 弯沉检测飞速跨越

技术名称:高速移动式弯沉检测技术与装备

推荐单位:北京市路兴公路新技术有限公司

针对难题:弯沉指标快速检测

目前应用:在道路施工、交竣工验收及公路运营和养护过程中,道路的弯沉指标是评价道路质量运行性能的关键性指标。我国的公路里程尤其是高速公路里程的迅速增加,传统静态贝克曼梁的检测方法和低速自动弯沉检测技术已经不能满足我国目前公路建设和养护的需求。

为此,该项目研发了高速移动式弯沉检测装备,其特点是测量速度快、安全性好、检测效率高。首先,检测装备以正常车速行驶在道路上,不需要对道路进行封闭处理,可以在不影响正常交通状况的情况下完成全部检测,提高了道路资源的利用率,减少了因速度原因造成安全隐患,保障公众的出行安全。这些优势在高速公路弯沉检测中尤其明显。其次,以每小时60公里的路面弯沉检测为例,高速弯沉每天8小时可以检测近500公里。而以传统设备的检测速度每小时5公里计算,同样的检测任务需要12天才能完成。高速移动式弯沉检测装备大幅降低了承载车的使用强度,节省各种资源。

目前,该设备已经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湖南等多条高速公路以及普通干线公路路面进行了弯沉现场检测,累计完成检测里程超过3万公里。

亮度高 耗能少 反光材料助力隧道照明

技术名称:反光材料在隧道节能照明系统中的应用技术

推荐单位:重庆交通大学

针对难题:隧道节能照明

目前应用:项目研发的自发光反光涂料主要用于隧道侧壁进行辅助照明,试验表明,在隧道入口段,LED灯下侧壁涂刷反光材料相比水泥砂浆与白色防火涂料的路面平均照度可以增加13.1%和2.5%。在隧道中间段则增加9%和2.2%。

目前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云南保腾高速公路鹿山隧道,在隧道内壁涂刷3米高的反光材料下,隧道内照明指标(照度、亮度)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初步估算可节约电能15%左右。经过测评,司机可用更短的时间发现小目标障碍物,有利于安全行车,而且反光材料在突发断电下还具有余辉亮度高、持续时间长(一般2小时以上)等优点,可为驾驶人员和救援人员安全逃生提供保障。

业内专家认为,该成果把反光材料与光源照明有机结合,既能改善高速公路上驾驶员高速行驶过程中明暗视觉适应问题,在节能的前提下有助于安全行车。同时材料的长余辉能在火灾、断电情况下发挥应急照明及视觉诱导作用,提高了断电、火灾条件下的救援和安全逃生能力,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环保效益和经济优势。

渗透阻锈 延长海港工程寿命

技术名称:HLC-NNMI钢筋混凝土阻锈剂

推荐单位:南京瑞迪高新技术有限公司

针对难题:海洋环境下的港口、码头、桥梁等新建或已建工程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防腐。

目前应用:目前已有的钢筋保护法主要有环氧处理法、阴极保护法、电化学除盐、再碱化和使用钢筋阻锈剂。研究表明,采用钢筋阻锈剂具有较好的经济效果,而且渗透型阻锈剂是其中性价比较高的一种。

目前,国外渗透型混凝土钢筋阻锈剂产品价格相对昂贵,国内相关产品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为此该项目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渗透型阻锈剂,填补了国内空白。

该产品可直接掺入混凝土中,也可涂敷在混凝土表面,一般掺量为胶凝材料用量的2%到4%,混凝土的单方成本相应增加50到100元。但该阻锈剂无需调整配方即可内掺和外涂,具有良好的阻锈效果,适用于在建或已建工程。

该研究成果已在崇启大桥、曹娥江大闸、广深港沿海高速公路、三洋港挡潮闸、舟山大陆引水工程、京福铁路客专、宁高轻轨等及其他相关工程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防腐蚀得到应用。目前,该产品已累计销售2200余吨。

从人到车 安全监管覆盖运输全程

技术名称:营运车辆安全监控管理信息平台

推荐单位: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

针对难题:道路运输安全监管

目前应用:道路运输安全涉及从业人员素质、车辆技术状况、驾驶行为等多种因素。为此,该项目开发了“营运车辆安全监控管理信息平台”,涵盖道路运输企业人力资源、安全教育培训、机务运务、站场例检、动态监控、监督检查、安全考核、能源材料消耗等全面的信息化管理功能。利用该平台,企业在营运之前可进行系统的安全审核、检测、培训教育、考评分析,保证车辆等生产要素的良好状况和驾驶员的良好状态。营运过程中可进行人车实时监控、安全预警,实时保障过程安全;营运之后对车辆、驾驶员等要素的安全监管数据以及能源材料消耗数据等进行汇总分析和数据挖掘,为企业管理者进行安全管理、成本核算等经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该平台也可以作为行业进行安全管理和能源消耗统计的基础信息采集工具,满足行业管理部门的统计分析等应用需求。系统各业务模块既相互融合协作,又可独立应用,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要求灵活选配模块,适应企业分步投资、阶段性部署,循序渐进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应用需求。

该成果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分别在安徽省合肥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和重庆市江津区运输有限公司以及河南省多家道路运输企业进行示范应用和推广使用。

经过近四年的实际运行,该成果取得了良好的实施效果,功能模块及相应技术指标稳定成型,已适合于推广应用。该项目成果制定并发布实施交通行业标准1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和软件著作权登记4项,并分别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第六届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