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的根本保证

作者:蒋妥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5-20 15:08:28

“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与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之间的关系,也为各级党委政府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道路。

回顾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历程,党的领导是其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倡导运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中国社会。正是在党的领导下,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产生了郭沫若、李达、费孝通、钱钟书等一大批名家大师,为我国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无论是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等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也正是有了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才不至于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才能够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更加离不开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经过不断的摸索与实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举世瞩目,学科体系不断健全、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取得丰硕成果。但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还存在诸如发展战略还不十分明确、训练培养教育体系不健全、人才队伍总体素质亟待提高、学风等方面问题,有些问题比较突出、亟待解决。正因为问题的存在,解决这些问题更离不开党的领导,唯有坚持党的领导,充分调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够在解决影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明显进展。

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势在必行。这就需要各级党委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一方面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支持,为哲学社会科学搭好“舞台”,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形成全社会支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合力。另一方面,要注重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的培养与重视,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当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举国上下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艰苦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真切。这些宏伟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指导与支撑;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更离不开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唯有坚持党的领导,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才能够实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也才能够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蒋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