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两学一做”才能有的放矢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0 17:11:48

“两学一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要真正贯彻落实“两学一做”,使广大党员所学、所做发挥实效,就必须在学习和实践当中从问题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明确的参与学习教育,“有的放矢”的实践学习成果。

毛泽东同志指出:“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的表述了“矛盾是普遍存在的”观点,事实上,改革和发展的过程就是在解决矛盾和产生新矛盾之间不断循环的过程。因此,坚持问题导向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必然要求,是党员教育和改革发展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要从“学”做起。带着问题去学,想清楚什么是自己的问题,为什么要进行学习教育,怎样运用好学习成果。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步,不能盲目的学,而是要在学习的同时将这些问题带入到理论知识和先进经验中去对照,才能有的放矢,提升学习教育的效率和质量,达到学习的目的。

反过来说,现实世界纷繁复杂,要从诸多表象中把握本质,抓住关键问题,又必须有高度的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作为支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先进的理论和科学的知识武装广大党员的头脑,使工作中的问题被更及时、更有效的发现和解决,将为提高政府行政水平和行政效率、推动我国改革发展平稳较快运行提供助力。

坚持问题向导能把“做”抓实。加强针对性,针对问题去改,补齐短板,才能全面提高党员科学素质和自身修养,才能使党和国家的事业整体上升一个新台阶。从党员个人角度来讲,突出问题向导能够推动党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检视和改进自己,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精神不振的问题以及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深化“三严三实”教育的成果。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角度来讲,突出问题导向,就能积极发现和应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日常工作最紧要的问题、深化改革最困难的问题,集中力量修补好民生之“木桶”的短板,建设好改革之“大厦”的承重墙。

坚持问题导向,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实效。现实问题来源于现实世界,突出问题导向是实事求是思想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广大党员在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学习好党章党规、理解好系列讲话的基础上,也要根据社会环境、工作岗位、个人情况的不同继续深入探讨和思考,以现实为依托,正视事物的特殊性,拒绝脸谱化,不搞“一刀切”。习总书记还指出,“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学习教育不能沦为纸上谈兵,要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让群众不断看到干部作风的新转变、党员队伍的新气象。

坚定坚持问题导向,使党员教育成果真正落实到为人民服务上,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两学一做”教育学习对提高党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的有力推动,将党员教育和党组织建设与改革发展的实际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为“四个全面”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