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

作者:汝信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6-05-20 18:46:18

内容摘要:5月 17日,我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这是关系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的一次重要的会议。第二,《讲话》明确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尤其应该注意学习的是,《讲话》不仅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且还深刻地阐明如何坚持的问题,那就是要着力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讲话》深刻地阐明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思路,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要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文化的资源以及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关键词:哲学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学习;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繁荣发展;重要讲话;实践;研究

作者简介:

第三,《讲话》提出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并为之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制定了发展的蓝图。对于广大的哲学社会科学界来说,这是一项迫切需要完成的新的重大任务。我国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社会上层建筑的一部分,哲学社会科学也必然需要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讲话》深刻地阐明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思路,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要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文化的资源以及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要有原创性、主体性,要有自身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要有系统性、专业性,涵盖所有学科领域,构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极其繁重的任务,要加强顶层设计,由各方面协调推进。

第四,《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在哲学社会科学部门工作的广大知识分子的关心、爱护和支持,同时也对大家提出很高的期望和鼓励。希望大家大力弘扬优良学风,严谨治学,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我以为这是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高度信任,也是很高的要求。相信大家一定会身体力行,不辜负党的期待。

以上是我学习《讲话》后的几点粗浅的认识和体会。作为过去曾长期在哲学社会科学战线工作的老兵,我听了《讲话》后一方面备受鼓舞,另一方面则觉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重任在肩,任重而道远,要完成中央交付的任务还需要付出艰巨的努力。但我坚信,只要大家共同协力贯彻《讲话》精神,必将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开创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