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领导人必须确认体现一中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

来源:新华社
2016-05-21 14:11:04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题: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必须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

新华社记者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20日发表“就职演说”,在两岸同胞最为关注的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问题上,依然采取模糊的态度、回避的做法。她虽然提到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这个历史事实,但并没有讲清楚“共同认知”的具体内容,并没有明确接受“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这份没有完成的答卷,并不能为大陆方面和国际社会所信服,需要她作出进一步明确回答。

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和现实从未改变。“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谈判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1992年11月,两岸双方就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述一个中国原则进行讨论,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称为“九二共识”。正是因为有了“九二共识”,才有了1993年的“汪辜会谈”,才有了2008年两会恢复中断近十年的商谈,才有了2014年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更进一步才有了2015年举世瞩目的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面。两岸关系实践证明,“九二共识”是两岸能够建立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动的共同政治基础,是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能够累积成果的共同政治基础,是8年来两岸关系能够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的共同政治基础,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谁在台湾上台执政,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明确接受体现一中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都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必答题”,也是考验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善意和诚意的试金石。

需要指出的是,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讲话中提到要依据台湾地区现行规定处理两岸事务,但只是重申了台湾方面现行规定的立场,依然回避前述规定中明确界定的两岸关系性质。如果要确保两岸现有制度化交往机制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必须与大陆方面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继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发表谈话后,海协会负责人和国台办发言人进一步表明态度,强调指出,只有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受权协商和联系机制才能得以延续。

我们要求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对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再确认,还因为她所属的民进党至今拒不放弃“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更有过陈水扁在任时言行不一、背弃承诺的不良记录。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只有真正放下“台独”的历史包袱,放弃“打太极”、“兜圈子”的做法,确实回到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双方才可能保持良性互动,并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多造福两岸同胞。

何去何从?现在,“球”依然在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