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打造宝藏湾 证明中国品质!

作者:谢东樱 李园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5-22 11:24:47

用工匠精神打造宝藏湾 证明中国品质!

  2014年6月中建二局迪士尼宝藏湾演艺事业部顺利完成第一根构件,与美方业主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成摄  

  咫尺匠心,打造 “中国品质”

  项目施工管理上的“中西合璧”,在实现优势互补的同时,也因为理念上的差异,出现了很多工作中的小摩擦。陈新奎的演艺事业部就遇到了这样的“信任危机”。

  他所带领的演艺事业部承担着“宝藏湾”项目近8万件构件的安装任务。这些复杂的异形构件在安装前要试装和拼接,再进行细部剔凿、打磨、做旧、上漆、上色等数十道工序方能交验。在最初的装配方案中,异形构件首先要被吊到安装位置进行定位和划线,再被吊走进行钻孔,之后再吊回到原位进行拼装。这就意味着,每个构件都要经过三次“迁徙”才能真正“落地为安”,费时费力,又延误了安装进度。

  为了改进方案,加快进度的同时保证构件能准确无误地“各回各家”,陈新奎经过多次论证与思考,大胆提出了在现场采用放样定位的方案,并首次在狭小的室内借助“蜘蛛吊”的功能优势完成各工位的吊装。这样一来,不仅减少了吊运时间,更保证了每个构件能够在狭小的空间内顺利吊运到位。

  然而,陈新奎的方案却遭到外方专家的“拒绝”,原因是担心施工方在放样过程中出现误差。对于拿过多次QC课题一等奖、做出鲁班奖工程的陈新奎来说,这一句“NO”既是对他所提出的方案的否定,更是对他所带领的中国团队施工技艺的质疑。这个自己跟自己较劲儿的四川汉子没有轻易放弃,他决定再试一次!接下来一个月,他发现依照原方案施工进度未能如期按节点完成,于是便再次向外方专家提交了方案。这一次,他没有“纸上谈兵”,而是亲临现场,为各位专家演示仿真模拟操作。分毫不差的仿真模拟演示终于得到了外方专家的认同。为了新方案的顺利实施,陈新奎从早到晚扎在工地,放样定位的每个点他都会对照图纸反复检查。在这期间,一旦依照样品对异形构件的钻孔错位,则整个构件都将面临被废弃的命运。由于每天都要保持精神的高度紧张与集中,在那段时间里,陈新奎常常整夜失眠,他把所有跟施工有关的资料都拷进了Ipad 随身带到安装现场,把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在脑海里过上无数遍。闭上眼睛脑海中浮现的都是放样定位和构件钻孔加工的画面。直到8万个异形构件顺利拼装完成。陈新奎带领的演艺团队不仅为工程节省了三分之一的吊装时间,8万个构件更是真正实现了“万无一失”,使得安装进度和质量在园区内遥遥领先。陈新奎在园区建设中的漂亮一笔,受到了大家的称赞。面对褒奖陈新奎淡淡一笑,“我们只是想要证明,在追求建设速度的同时并没有遗失工匠精神。因为我们代表的不仅是二局品质,更是中国品质!”

  如今,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方兴未艾,技术创新永无止境,陈新奎也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

用工匠精神打造宝藏湾 证明中国品质!

  陈新奎在施工现场指导工人施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成摄

用工匠精神打造宝藏湾 证明中国品质!

  2016年4月29日,陈新奎(中)代表迪士尼项目团队在人民大会堂领全国工人先锋号奖。中建二局供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