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志愿服务青年永远在路上

作者:嘉彦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5-22 15:18:39

5月20日上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会议指出,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要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能力建设为基础,以建立健全政策制度、完善体制机制、增强法律保障为重点,积极扶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形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意见》的通过无疑将对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一个国家的志愿服务规模及水平,不但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它的文明程度,更会从另外的层面彰显着这个国家的发展水平,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经验与常识。在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和问题的关口,作为深化改革重要推手的志愿服务组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怎样的志愿服务组织才更具活力,才能够在现实中释放出更大的积极效应?会议其实已经从方向引导、实施细则、保障措施等方面给我们作了详细的解答。然而,如何将这些高瞻远瞩的指导性意见落到实处,便需要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去践行、去实施了。

青年是志愿服务最有活力的有生力量。对青年一代来讲,更要在这些指导性意见的引领下,将敢拼敢闯的实干精神,甘于付出、乐善好施的奉献精神化为满腔的服务热情,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方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从而为改革的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青年身上肩负着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特殊责任和使命。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的未来要交到怎样的人手里,很大程度上便要看今日青年是否具有基本的志愿服务精神,能否具有“帮一把、搭一手”的互助意愿,如果连这起码的品质都不具备,祖国的未来又怎敢轻易托付给他们?从这个角度看,青年一代也必须成为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和后备队,因为只有当他们广泛参与进来,他们才可能在诸多的志愿服务中磨炼出坚韧的品格和毅力,才可能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勇敢地站出来承担自己的责任。而另一方面,广大青年作为社会活动的参与者,参与志愿服务本就是其与社会互动的一个途径,而这难得的经历不但是他们观察社会的窗口,更是他们发现差距、找准自身定位的重要平台。于此来讲,他们也理应在志愿服务上走在所有人的前面。

青年一代参与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广泛深入地开展志愿服务,一方面既体现了这一优良传统在青年身上的传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整个社会在青年朋友的引领下,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局面,从而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价值和公共道德衍生出来的强大力量。

正如会议强调的那样,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要立足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上。这其实也是在告诫我们的青年,在开展志愿服务时,一定要换位思考,与时俱进,不能将志愿服务局限在“我认为”的狭隘认知中,而是要拓宽视野,做让人民真正满意、有助于整个社会进步的志愿服务。

制度保障无疑在志愿服务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会议强调制度保障对青年一代来讲,其指向意义也是明显而准确的。这是因为青年一代的价值观尚还处在不稳定的阶段,虽然说志愿服务讲求创新,但其也应该有起码的原则和底线,如果没有权威性的制度进行规范和约束的话,那么,志愿服务便很可能在执行中走样,甚至带来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

作为公民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重要舞台,志愿服务在当下只可能有“进行时”而不可能有“完成时”。对青年朋友来讲,他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脚步便不能停歇,他们也应该一直在路上。(嘉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