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空管援疆补短板 5年累计建设投资10亿元、形成科研成果20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3 00:00:00

据中国交通新闻网消息:日前,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出台《民航局空管局关于支援新疆空管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制定了今后5年72项援疆实施措施。

《意见》提出,民航局空管局今后5年累计建设投资规模达到10亿元、形成科研成果20项、选派不少于50名内地干部赴新疆交流,到2020年,新疆空管原因造成的事故征候万架次率每年不超过0.007、航班平均延误时间小于10分钟,乌鲁木齐机场保障能力达到日高峰800架次,补齐新疆空管在空域结构、运行保障、基础设施、人才队伍、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短板。

坚持空管建设“新疆优先”原则

新疆地区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桥头堡,是辐射中亚、面向中东和欧洲的经济核心区。民航业作为重要的战略产业,对新疆经济的带动作用尤其突出,今后5年,民航局空管局将坚持空管工程建设项目“新疆优先”原则,推进新疆空管重点建设项目。

民航局空管局将加快乌鲁木齐区域管制中心工程建设,东北及西北空管局将选派区管建设的土建工程、工艺设备和运行过渡专家,赴新疆进行区管中心工程建设和运行过渡指导,确保在10月底前投入试验运行。同时协助新疆空管局开展乌鲁木齐机场四期扩建空管配套工程。

民航局空管局将加快新疆地区雷达管制工程、阿克苏多普勒气象雷达工程前期工作进度,积极推进新疆空管局“十三五”期间5部雷达建设工程,主要航路和国境进出点实现雷达信号连续覆盖;加快做好乌鲁木齐机场四期改扩建空管配套工程、阿克苏机场二期改扩建空管工程;根据民航空管“十三五”建设规划中阿克苏地区的相关管制、通导、气象、情报等建设内容,统筹考虑目前阿克苏空管站运行及发展需求,优先启动符合规划条件的建设项目。

建立科技成果交流共享机制

为加大科技应用力度,民航局空管局将建立空管系统科技成果信息交流共享机制,根据新疆空管局的需要,积极组织相关技术单位与新疆空管局对接,开展应用情况调研及需求调研,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在新疆地区推广;针对新疆空管局建设航空气象技术开放实验室、空管设备应用与测试开放实验室等需求,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定点技术支持,帮助新疆空管局完成各类开放实验室的筹建运行工作。

民航局空管局将在新疆试点建设集空管统计信息采集、管理、存储、报表展示、信息发布、统计分析预测等为一体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整合数字放行系统、机场协同决策、停机位以及监视雷达等管制信息,为新疆空管发展建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交流挂职提升空管人员综合能力

《意见》要求建立“请进来、送出去、分批次”的人才援助机制,加强新疆空管人才队伍建设。民航局空管局将根据新疆空管局需要,通过交流挂职和派驻工作方式分批次选派管理干部和管制员、专业技术人员赴新疆空管局开展对口支援,首批援疆人员今年5月底前到位;建立人才双向交流机制,支持新疆空管局定期选派人员到内地空管局挂职锻炼、学习交流,提升其业务管理综合能力,促进新疆空管队伍素质结构全面改善。各地区空管局在人才培训方面加以援助,每年年初与新疆交换年度培训计划,举办各类业务交流培训活动,考虑邀请新疆空管局人员参加,加强地区间的横向交流。

在完善阿克苏空管站培训设施基础上,民航局空管局争取在新疆地区举办业务培训和技术经验交流活动,同时汇总并下发空管系统各类科技成果及新技术应用情况信息通报,协助新疆空管工作人员从各方面整体提升业务能力。

为保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民航局空管局将成立空管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期召开援疆工作协调会,视情督促检查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并制定援疆绩效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新疆空管局则成立对接机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定期报送任务完成情况;各地区空管局将把援疆纳入工作布局,建立机制,落实责任,明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