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萌:“互联网+”创业青年的梦想进行时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3 11:18:53

张萌:“互联网+”创业青年的梦想进行时

  5月3日,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联合在京召开“网界青年共筑中国梦”主题座谈会。(中国网信网 郭研 摄)

中国日报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刘梦阳)2016年5月3日,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联合在京召开“网界青年共筑中国梦”主题座谈会,并举办“共筑中国梦——网界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系列主题活动,座谈会和主题活动围绕青年、互联网、中国梦三个关键词,探讨了建设网络强国和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网界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第二天正值五四青年节,记者跟北京市朝阳区CBD团工委副书记、朝阳区青联委员、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创始人、极北咖啡创始人张萌约了专访。当天正值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与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举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青年研讨会”,张萌忙得不可开交。事后她表示:“我们共同探讨青年人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应发挥的作用和所面临的挑战,我们以这样的方式纪念五四青年节。”

张萌:“互联网+”创业青年的梦想进行时

张萌说:“创业过程就是一个全身心学习、锻炼的过程。我创业到现在一共三年时间,每一年我都能惊喜地发现自己的进步。”(供图:张萌)

年轻人不适合创业?

张萌创业三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连续多年参加APEC会议,2014、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发言嘉宾,天津卫视《非你莫属》栏目嘉宾(推荐人),“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摘下这一系列光环,张萌对自己身份的界定特别简单——终身创业者。

“创业过程就是一个全身心学习、锻炼的过程。我创业到现在一共三年时间,每一年我都能惊喜地发现自己的进步,我现在能感觉到,跟三年前的自己相比,我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格局、应变能力、资源统筹能力都已经不是一个量级的了。”2013年,张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征程,那一年,她才26岁。

三年来,张萌创办了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GYL),为中西部留守儿童筹捐助学字典,开设青年创业研习营,筹办全球青年大会……她还创立了极北咖啡店,短短一年时间,这家带着鲜明“互联网+”风格的咖啡店已在北京发展了三家门店。张萌的经历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典范。

“在一个单位就职三年,跟自己坚持连续创业三年相比,得到的锻炼是天渊之别。很多人不鼓励大学生创业,但我觉得创业过程就是学习过程,不论最后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一种全身心、全方位的锻炼。”

张萌:“互联网+”创业青年的梦想进行时

张萌邀请前德国国防部部长鲁道夫·沙尔平先生前往她的咖啡店与青年朋友们分享人生感悟。(供图:张萌)

什么样的创业是真正的“互联网+”?

走进极北咖啡,无人机、3D打印机、可穿戴设备、个性定制化产品……你所能想象的一切潮流科技新品、个性化定制服务,都可以在这个小小的咖啡店里体验到。张萌表示:“我本人就是科技产品发烧友。我们每个店员除了会做咖啡,还必须操作这些科技产品设备,年轻人来到这里,绝对不只是为了那一杯咖啡。”

“‘互联网+’这个概念很火,但‘实体店+互联网’和‘互联网+实体店’是不一样的。很多成熟的实体店想转型‘互联网+’,实际上做的是‘实体店+互联网’的事情,很多数字化的问题解决不了,而我们做的是‘互联网+实体店’。”

“我们会针对顾客做人格分析,为他们量身定制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另外,我们把传统意义上的供应商变成了合作伙伴,比如说一个简单的杯子,在我们店里,它就不单单是一个器皿、一件商品,而成为了一种个性化服务,顾客不但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这个杯子的制作流程,甚至如果有需要,杯子厂商与顾客可以一同坐下来商量怎么定制一个顾客自己想要的杯子。”

“我们跟厂商就是一个共同体。在我们所有门店,所有的商品,甚至包括咖啡豆供应,都不是封闭的,这就是共享的理念。初心不同,结果就不同,我们努力寻找与全流程中合作伙伴之间的共同利益,搭建他们与顾客之间的桥梁,一起去创作、分享成果,这是极北发展迅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张萌:“互联网+”创业青年的梦想进行时

这三年来,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一直都在做一件事——构建青年未来愿景,并引领青年实现愿景。(供图:张萌)

青年工作者的“中国梦”

张萌从小到大,一直是学生干部。“学生干部,一定是一群人中,承担责任的那一个。这种担当,创业者身上也必不可少,”她说。

今年开始,“大忙人”张萌又多了两个身份——朝阳区青联委员和北京市朝阳区CBD团工委副书记。“其实头衔并不重要,我是以创业者的身份加入的,希望做些实实在在的事。他们还授予了我‘创业导师’称号,我主要的工作也是帮助朝阳地区的创业青年成长。”

“长期以来,不论是之前在学校里当学生干部,还是创办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服务青年,我都是在做青年工作,而我的理念是,资源只有共享才能有更多价值。所以我觉得有义务和责任去共享自己的资源,帮助更多年轻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谈到梦想,张萌认为“中国梦”和每个个体的梦想是分不开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而这些梦想彼此之间不可分割,实际上是我们大家的梦想。而所有的梦想都应基于对趋势的把握,包括国家对未来趋势的预判,也包括青年对整个国际形势、国家发展阶段中的自我判断及自我定位。我觉得只有把握住趋势的追梦,动力才能源源不断,充满愿景。梦想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梦想本身,更贵在要有坚持的行动力,以及遭遇困难却不退缩的勇气。”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