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用典】“为学之道,必本于思”:习近平谈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3 13:47:26

宋代晁说之说过:“为学之道,必本于思。”他认为,学习必须以思考为根本,只有通过思考,才能得到知识。时隔千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引用晁说之的这句话,指出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以“为学之道,必本于思”的精神学好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学而不思则罔。” 一味学习而不勤于思考就会陷入迷惑之中。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思考是必不可缺的环节。当前,各种学术论调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全盘接受是行不通的。只有通过思考,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明确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应遵循的方向,看清待解决的问题,找出能见成效的办法。

“我们要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 鲁迅在《拿来主义》中深刻地写道。不经过理性思考,就是生搬硬套;不经过理性思考,理论无法与实际相结合;不经过理性思考,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得不到长足发展。只有通过理性思考,提高甄别能力,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方法去学习、思考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才能得到“主人是新主人,宅子也就会成为新宅子”的结果。

马克思主义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把马克思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有促进作用。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在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中要培养问题意识。首先,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并且贯穿于事物发展的全过程,要承认矛盾的普遍性与客观性,敢于承认矛盾、揭露矛盾。所以,承认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存在许多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其次,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起主要作用,处支配地位,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要明确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亟待解决的诸多问题,集中力量,优先解决关键问题,注意统筹规划,同时解决好其他问题。

二是进行深度研究。对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而是要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决心,将工作做牢固、做扎实、做深入。一方面,要抓住关键问题仔细研究、反复探讨,集中力量力求学精、学深、学透,了解关键问题的具体情况、形成的原因、走向趋势、解决措施等。另一方面,要针对关键问题,反复论证、举出实例、预设条件、多措并举,深入分析方案的必要性、可行性、风险性等,确保方案科学合理,能够切实保障国家利益、人民权益。

三是重视发散思维。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反对孤立的观点。注重横向对比,进行跨学科研究。要重视学科建设,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应该涵盖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党建等各领域,囊括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学科、冷门学科等诸多学科,鼓励交叉研究。要重视跨学科学术交流,各高校、科研机构定期举办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不同领域、不同地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大家共聚一堂,提出问题,共同探讨,寻求共识,谋划未来。

“为学之道,必本于思”,离开了理性思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无从开展、无从落脚。只有切实突出问题导向、进行深度研究、重视发散思维,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才能欣欣向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创造辉煌。(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