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要落实到网上

作者:颜晓峰 来源:求是网
2016-05-23 18:52:53

今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是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网信事业发展的基本形势,科学阐明了互联网建设的重大关系,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就明确规定了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原则,是治国理政基本遵循的实际体现,是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的指导方针。

一、网下网上、一个中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我国有7亿网民,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所以,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通过互联网的建设、管理、运营、使用,把人民为中心具体化、实在化;要把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就不能没有互联网这个新的重要领域,不能没有互联网这个新的重要环节。

在网信事业发展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破除消极防御的思想障碍。有一种观点认为,互联网很复杂、很难治理,不如一封了之、一关了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对世界打开大门,加大加快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和信息流的交流,国家快速发展、人民福祉增长。即使期间存在着不良文化、错误思想的侵袭,但不能因噎废食,关上开放大门。从人民为中心的观点看,中国要走进世界,同时意味着我国人民也要走进世界,互联网就是一条大通道;世界要走进中国,同时意味着世界也要走进我国人民,互联网就是一条主航道。封网、关网的思维是以管理者为中心的思维,是落后过时的治理方式。习近平指出,网信事业代表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这就是说,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属于新生者,但由于其创新性和先进性,特别是由于其为人民带来的变革性、便利性和获得感,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不能只做跟随者,而且要当先行者。

二、共享互联网、更多获得感

把人民为中心落实到网上,就要让互联网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就是把新发展理念的共享发展,推广深入到共享网络、网络共享。亿万网民在互联网上获得信息、交流信息,网络已成为网民不可或缺的信息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消费方式以至劳动方式、工作方式、经营方式,网络空间已成为网民不可离开的求知空间、精神空间、发展空间。贯彻共享发展,就是要让人民有共享互联网这一科技新革命成果的权利和条件。

因此,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费用降下来,人民才有条件共享互联网。相比城市,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是我们的短板。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农村7000万贫困人口在“十三五”时期脱贫,网络要成为助推器。可以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发展智能制造,带动更多人创新创业;可以瞄准农业现代化主攻方向,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帮助广大农民增加收入;可以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可以加快推进电子政务,鼓励各级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等等。人民在互联网的获得感程度,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落实程度的重要标志。

三、群众路线在网上、领导干部新本领

群众路线是党的法宝。群众在哪里,群众路线就要到走到哪里。当年苏区干部好作风,穿草鞋、打灯笼,是由于农民群众在乡下、在田间、在农舍。现在“草野”到了网上,老百姓上了网,群众路线就要随之走进网络。新形势下能否坚持群众路线,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能否运用网络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做好群众工作、团结带领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洞察新形势下坚持群众路线的新特点新变化新途径,指出,“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

“常回家看看”是父母对子女的殷切期盼,“常上网看看”是网民对领导的迫切期望。当然,领导干部有体察民意的多种渠道,比如,在办公室阅读主流媒体、呈报材料、群众来信,下基层调研时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和群众交谈、走进百姓家拉家常。同时,网络也是反映民意不容忽视的渠道,网上的声音更丰富、更直接、更原生态。不能因为网民的观点和想法五花八门,有模糊认识,有怨气怨言,有错误看法,就避而远之,甚至产生畏网、烦网心理。正如习近平指出的,不能要求他们对所有问题都看得那么准、说得那么对。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学会这项基本功,领导干部运用群众路线的能力水平就有了大长进,党的群众工作就能够做到更多群众的心里,得到更多群众的信任,从而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凝聚起强大的人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