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队蝉联尤伯杯 陈清晨新晋“红牛100+”世界冠军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3 19:30:59

中国女队蝉联尤伯杯 陈清晨新晋“红牛100+”世界冠军
红牛“羽林争霸”苏州城市赛冠军队伍与汤尤杯合影。

中国日报5月23日电 5月21日开始,2016汤尤杯进入决赛阶段。尽管昨日中国男队1比3不敌韩国队,自1982年参加汤杯以来首次无缘四强,带了一定负面影响,但丝毫没有影响女队的斗志,反而愈战愈勇,战斗意志更加昂扬,继20日3:0零封印度队后,21日在与韩国队决战中以3:1击败对手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女队连续3次蝉联,第14次捧起尤伯杯。

中国队本场派出了和半决赛相同的阵容,第一单打李雪芮在错失一局的情势下主动出击,加快速度直下两局逆转韩国对手成池铉,为中国队拿下首分。紧接着出场的田卿/赵芸蕾一比一追平之后决胜局陷入了拉锯战,几乎每一分打的都是多拍回合,双方一直激战到23-23,韩国组合夺得场点并最终赢下比赛。第三场关键局王适娴平稳开局并迅速扩大领先优势,连胜两局2:0轻取金效旻,中国男队选手谌龙也在观众席为女友加油。赛点局两队的二双出场,中国小将组合陈清晨/唐渊渟元气满满配合默契,一路领先胜局已定,总耗时近五个小时,中国队3:1战胜韩国队成功卫冕尤伯杯,实现三连冠。

中国女队蝉联尤伯杯 陈清晨新晋“红牛100+”世界冠军
红牛“羽林争霸”苏州城市赛冠军为尤伯杯决赛开球画面。

“羽林争霸”苏州城市赛冠军队为尤伯杯决赛开球

21日中午,2016红牛“羽林争霸”苏州城市赛冠军队作为中国业余羽毛球赛事最高水平的代表为2016尤伯杯决赛开球。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曾高度评价红牛“羽林争霸”在业余羽毛球领域内的规模堪称世界之最,并盛赞赛事每年都有突破与创新,值得其他推广业余羽毛球发展的国家借鉴。

这支混合老将新人的队伍也曾为2013年世锦赛开球,年龄最小的队员仅18岁,虽然年纪轻轻,但也是身经百战的金牌选手,只要有他们出现,就是业余赛冠军强有力的竞争者。他们对此次汤尤杯之行非常兴奋,不仅亲临现场观看比赛,又获得极大荣誉为尤伯杯决赛开球,和汤尤杯奖杯合影,领队魏德钟表示:“本次能够参与到尤伯杯赛事中,这对我们意义重大,与电视直播不同,现场的参与性更强,让我感觉与中国队的距离更近了,我觉得每一个运动员只要站在赛场上,成为冠军就是唯一的梦想,无论出现什么状况都会一直坚持下去,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同时我们也在观看学习,努力在接下来的比赛里不留遗憾。”

中国女队蝉联尤伯杯 陈清晨新晋“红牛100+”世界冠军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与红牛南京分公司总经理杨海江一起为新晋冠军陈清晨颁发“红牛100+”金罐。

客家姑娘新晋“红牛100+”世界冠军

作为中国国家羽毛球队的赞助商,红牛从2010年起启动“红牛100+”计划,在每次世界冠军诞生的第一时间制作冠军纪念罐并举行加冕仪式,本届汤尤杯参赛球员已有14名获得此殊荣,1997年出生的梅州籍羽毛球选手陈清晨是2016第一个新上榜的世界冠军。这也标志着李永波执掌帅印以来中国羽毛球队已经造就了81位世界冠军。

根据规定,只有在世界羽联主办的正式国际比赛中夺冠,才能被认定为世界冠军,包括奥运会羽毛球赛、世界锦标赛、汤姆斯杯赛、尤伯杯赛、苏迪曼杯赛等。其中,汤尤杯和苏迪曼杯这样的团体赛事是国羽队诞生世界冠军的最佳时机。2011年苏迪曼杯,王适娴、汪鑫等5朵金花上榜;2012年汤尤杯,李雪芮领衔4人加冕。本届尤伯杯陈清晨如愿以偿获得世界冠军,9朵金花都拥有了“红牛100+”世界冠军纪念罐。

陈清晨4岁时就在奶奶的“指导”下拿起了羽毛球拍,2012年,她被正式选进广东队并在当年夺得全国青年赛女双冠军。凭借在亚青赛上与搭档何嘉欣的出色发挥,踏进了梦寐以求的国家羽毛球队,尤伯杯大名单中,她是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客家姑娘对记者说道,第一次参加团体赛,很荣幸有这样的锻炼机会,自己经验比较不足,因此主要拼的是速度和力量。赢球就是给自己信心和鼓励,比赛结束后,一切归零,今后也会为自己努力,为队伍努力。

李永波总教练点评了新晋世界冠军与她的搭档在本次尤杯上的表现:“97年成为世界冠军的不多,陈清晨就是其中之一,她们在场上表现出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我作为总教练为拥有这样的队员感到骄傲,今后你们在所有冠军领奖台上包括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上看到她们的身影也不会感到奇怪和陌生,因为就在今天,她们为自己今后的人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