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点“绿”成金 抒写供给侧改革绿意盎然篇

作者:殷建光 来源:华龙网
2016-05-24 14:38:38

殷建光

五一前夕,南川将总投资近90亿元的23个中医药产业项目收入囊中,标志着该区工业从“一黑一白”向绿色崛起迈出坚实一步。记者日前从南川区获悉,近年来该区以绿色发展助推经济转型,全区经济持续向好:今年1-4月,该区规上工业投资增长68.8%,总产值预计增长11.7%;实现旅游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18%。

重庆南川区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城市发展新区主体功能,确定了“工业强区、旅游名城、生态花园”三大定位,以绿色发展作为主线,打造了点“绿”成金的崭新发展策略,点“绿”成金抒写供给侧改革绿意盎然篇。

工业强区,点“绿”成金,打造绿动力。南川区将中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同时,确立了“4+3”的工业产业体系,以铝铜材料、精细化工、机械装备、食品医药和电子信息、新能源、新型建材等绿色、智能的产业链逐步替代煤炭与氧化铝。围绕“绿色产业”做文章,南川区彻底走出传统的“一黑一白”经济,让工业强区之工业清新,绿色,洁净,高科技,让工业供给侧改革绿意盎然。

旅游名城,点“绿”成金,打造文化力。南川区“金佛山大旅游+全域乡村旅游”的格局已经形成。打造了“重庆乡村旅游十二金钗”,形成了薰衣草、玫瑰、樱花等十二个最具代表性的花卉园区,一园一景,全年都可赏花、品果。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文化产业正成为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打造旅游名城是新一轮城市经济发展的亮点,通过旅游名城建设,让城市旅游供给侧改革绿意盎然。

生态花园,点“绿”成金,打造生态力。通过持续的石漠化治理,南川区城周荒山已变成绿树成荫的花园,而且,利用喀斯特石林与生态树林相融合的独特景观,在山王坪打造了全国首个喀斯特生态公园——在这里,生态治理不仅改善了环境,更带来了经济效益。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态力正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生态力带来的不仅是旅游经济,更带来的是综合资源的优化,带来的是经济发展的潜在动力,这种潜在动力带来的是人力资源的聚合效应,是环境资源的激发效应,等等。生态建设,让城市的环境供给侧改革绿意盎然。

重庆南川区点“绿”成金抒写供给侧改革绿意盎然篇,目前,绿色发展已融入该区经济转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中,并已初显成效:今年1至4月,该区经济逆势上扬,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增长11.7%,接待游客543万人次、增长17%,工业、旅游、生态同步推进。点石成金是神话传说,点“绿”成金在重庆南川已经成为现实,笔者期盼这个,点“绿”成金的“重庆经验”能够在“绿色经济”时代产生涟漪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