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考察伊春强调:生态就是生产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4 16:37:27

你知道吗?生态也是生产

习近平考察伊春强调:生态就是生产力

习近平考察伊春强调:生态就是生产力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龙江省伊春市考察调研。您可能会问,伊春是哪?习总书记为什么要去那考察调研呢?

且看下面这组数据:

——林城面积300多万公顷

——森林覆被率82.2%

——2.2亿立方米活立木总蓄积量

——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林

——110余种各种珍惜名贵的针阔叶树种

——60多种珍稀野生动物,260多种鸟类

——300多种疗效显著、质量好、经济价值高和独具特色的野生药材,如鹿茸、熊胆、麝香、人参等

——1390多种森林植物,盛产山野果、山野菜

没错,这就是伊春!伊春是全国重点国有林区,素有“祖国林都”“红松故乡”美誉。拥有丰富生态资源的伊春是中国最大的森林城市,是共和国森林工业的摇篮,为国家建设提供了大量的木材。当初,人民大会堂建设所需的木材,很多就来自伊春。正如习近平所说,广大林业职工当年从事伐木,支援国家建设,为国家作出重要贡献。

就是这样一座曾经辉煌一时的城市,到20世纪90年代,却面临着“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两危”局面,经历了失落的阵痛。由于开发过早、开发过度,这座城市遇到了资源型城市面临的普遍难题。伊春“因林而兴”,却也“因林而衰”。

时代不同了!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当年砍是必要的,现在护更是必要。我们要对有限林业资源实行保护。

事实是,我国生态资源总体不占优势,如果仅仅靠山吃山,很快就坐吃山空了。因此,对现有生态资源保护具有战略意义。伊春森林资源放在全国大局中就凸显了这种战略性。这里的生态遭到破坏,对国家全局会产生影响。习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了,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把这项工作紧紧抓起来,将来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一座森林城市,发展经济的同时又要保护生态资源,莫非真的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怎么处理两者的关系?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点醒了我们:

“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

可谓一语中的!顿时云开雾散!

习近平在伊春考察时屡次说:

“只要勤劳肯干,守着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

“要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思路,摸索接续产业发展路子。”

实践证明,脱离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生态问题不能用停止发展的办法解决,保护优先不是反对发展,其核心是要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在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保证可持续发展。

我们可以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与推动产业发展、群众脱贫致富紧密结合起来。我们只有更加重视生态环境这一生产力的要素,更加尊重自然生态的发展规律,保护和利用好生态环境,才能更好地发展生产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

唯有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加快建设美丽中国,使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方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