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重大工程]北京将崛起一座“地下水城”

作者:秦胜南 来源:千龙网
2016-05-24 18:26:09

千龙网北京5月20日讯(记者秦胜南)在北京西南部,有一座亚洲最大的“地下水城”正悄然成形,它就是槐房再生水厂。作为北京市首座全地下式再生水厂,其建筑及相关设备全在地下,而地上则将建成18公顷的景观湿地。未来,这里将是这样一幅美景,地下汩汩清泉上流湿地,地上林鸟相依醉美游人。不过,如此大体量的地下建筑,施工技术难度可想而知,而它的建成也将成为水务工程的典范。

槐房再生水厂工程位于马家堡西路和槐房路附近,规划流域范围西起西山八大处,东至展览馆路,北起长河,南至丰台,流域面积约137平方公里。整个工程地下共建三层,占地面积16.22万平方米。建成后,该水厂每天处理污水能力将达到60万立方米,可收集处理北京市中心城区西半部大部分污水。

用特制“机器人”挖隧道攻破施工难题

19日,记者来到槐房再生水厂,共计三层的地下水厂已经完成主体工程。“现在所在的这栋建筑,最下边一层是污水池,地下二层是生物池,将污水处理厂设在地下既不会污染环境,还能节省土地面积。”负责整个工程建设的北京城建集团槐房再生水厂项目总经理刘奎生告诉记者,如此大体量的地下建筑,在建设方面需要攻克重重难关,“整个工程需要在地下开挖的土方工程量超过220万立方米,这些土堆起来有三座景山那么大。此外,工程建设需要浇筑48万立方米混凝土,使用72890吨钢筋,这创造了中国水务工程之最。”

据悉,该项工程在开挖长约1.5公里的污水和再生水两条管道方面,所采用的“龙号”“凤号”盾构机,开创了我国首次利用4米外径盾构机建设排水管线的先例。

盾构机挖隧道并不罕见,在建设地铁隧道时也都是用它进行开挖,不过由于地铁的隧道转弯弧度半径大,最小约为300米,弯儿不急,盾构机就可以在电脑的操控下按照既定的轨道开挖,不会偏离。

但是,槐房再生水厂的地下输水管道设计弧度半径小,需要特制一台直径小,运动灵活,能处理小转弯的盾构机开凿。“这个直径4米的盾构机是我们跟生产厂家特制的,可开挖的弧度半径最小仅为120米,这么急的弯儿,也就这台盾构机能处理。”北京城建集团槐丽管线项目执行经理杨金钟告诉记者,利用盾构机挖给排水管道,这在北京也是首例。

据介绍,特制的盾构机机身7米长,由人通过电脑操控,干起活来它像是一个机器人,非常智能,其作业的精准度按毫米计算,非常精细。“不仅可以挖隧道,同时它还能将预制的管片直接贴到隧道壁上,防止碎土掉落砸伤工人。用盾构机挖隧道,一天能推进12米,比纯人工挖快10倍,还无风险。”杨金钟说。

[走进重大工程]北京将崛起一座“地下水城”

19日,记者采访槐房再生水厂。图为槐房再生水厂盾构机始发井,图中左边的隧道为污水进水口,图中右边的隧道为再生水出水口。千龙网记者秦胜南摄

“优质防水+先进工艺”打造润泽京城的生命体

对于再生水厂的建设来说,保障污水不渗透地下,杜绝二次污染,就要在建筑设计上下功夫。

据刘奎生介绍,与以往地上再生水厂各类池体仅靠混凝土结构防水不同,槐房再生水厂地下池体混凝土结构均增加了一层防水材料,完全杜绝了污水渗透进结构下的土层,有效预防了对地下水资源的污染。

满水试验,是对整个地下混凝土结构防水性能的实战检验。将再生水放入池中,经过一段时间后通过测水量,得出是否渗透的结果。“从粗格栅间到清水池,近10个月的时间,我们完成了所有闭水单元的试验,所有池体防水效果都非常好。”刘奎生说。

建筑施工精湛,只是槐房再生水厂的一个强项。它所拥有的先进污水处理工艺---MBR工艺、北排膜组器等让人惊叹。

[走进重大工程]北京将崛起一座“地下水城”

19日,记者采访槐房再生水厂。图为槐房再生水厂污水管道中,一名工程师在管道中通过电脑操控前方的盾构机,进行隧道开挖。千龙网记者秦胜南摄

记者了解到,由北京排水集团研发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超滤膜技术---北排膜组器是该水厂的亮点,它是污水变清的关键。这种膜由千分之一发丝细的膜丝组成,1280组膜组器如同1280把只让20纳米以下分子通过的“筛子”,把各类细菌、病毒筛掉。

“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直径都大于20纳米,基本被筛除了,比如每升水的粪大肠杆菌将低于1000个,达到了地表水II类标准。”北京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槐房再生水厂的再生水将流往何处?据悉,今年6 月底,槐房水区和泥区建设将进入尾声,与此同时,水厂地上18万公顷的湿地景观建设将随之开始。

“槐房再生水厂建成后,达标的再生水将注入地面上的湿地景观,并输送到旁边的小龙河,不久后,消失了数十年的‘一亩泉’美景将重现。”刘魁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