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枯竭城市如何可持续发展 河南多项举措支持“巧”转型

作者:栾姗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6-05-24 18:28:41

本报讯(记者栾姗)5月22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支持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试点的若干意见》,支持焦作市、濮阳市和灵宝市等资源枯竭城市聚焦重点领域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多元化产业体系“巧”转型。

我省是全国重要的矿产资源大省和能源原材料基地,资源型城市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为推动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国家将我省焦作市、濮阳市和灵宝市列为资源枯竭城市,将平顶山市石龙区、鹤壁市鹤山区和南阳市官庄工区列为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试点,将新密市、宝丰县和永城市列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试点,并给予必要的政策资金支持。

《意见》指出,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要加快推进我省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试点工作。其中,推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要大力发展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高成长性制造业,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化工、有色等传统支柱产业,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多元化产业体系;推动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要加快实施独立工矿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避险安置和接续替代产业发展平台等重大项目,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设施建设,以失业矿工、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为重点服务对象;推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要重点支持采煤沉陷区内避险搬迁、基础设施、地质灾害监测防控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大对居住在采煤沉陷区等重大安全隐患区居民搬迁的支持力度,引导其向发展条件较好、地质条件稳定的地区转移。

资源枯竭城市、独立工矿区和采煤沉陷区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难点地区,但在国内煤炭需求进一步走弱的大背景下,关闭一批煤矿,也正是最佳时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资源枯竭城市焦作市就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现代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十大产业快速崛起,走出了一条“巧”转型之路,也为《意见》的出台找到了可行性的现实样本。

《意见》指出,转型、改造搬迁、综合治理中,要在扩大土地要素供应、加大土地挖潜力度、支持工矿废弃地复垦治理、优先保障环境容量等方面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研究解决各种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