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介绍中越陆地边界法律文件执行情况总结会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4 19:08:41

中国日报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王青云)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了今日中越陆地边界三个法律文件执行情况总结会的相关细节。

5月24日,中越两国副外长共同出席了在广西南宁举行的中越陆地边界三个法律文件执行情况总结会。

华春莹介绍,2009年11月18日,中越两国在完成划界谈判和勘界立碑工作后,正式签署了《陆地边界勘界议定书》、《关于陆地边界管理制度的协定》和《关于陆地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的协定》。三个法律文件生效实施以来,两国涉边事务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越边界线保持清晰稳定,边境地区秩序良好,人员和经贸往来密切,习近平主席去年11月访越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总结两国陆地边界三个法律文件执行情况。

据华春莹介绍,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黎怀忠共同出席了24日的总结会,并做了主旨发言。两国边界事务主管部门和边境省区代表、智库学者、媒体记者等约100人与会。双方围绕三个法律文件执行情况、口岸开放与通关便利化、跨境经济和旅游合作、边境地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对两国陆地边界合作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双方与会代表均充分肯定三个法律文件对两国陆地边界合作和双边关系发展的历史性贡献和重要意义,强调这是中越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的成功实践,并一致同意继续认真执行三个法律文件,共同将边界管理好、利用好。

华春莹指出,中越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方愿本着“四好精神”和“十六字方针”,与越方一道继续落实好三个法律文件,不断提升边界管理与合作水平,为推动中越关系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编辑:孙若男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