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作者:李培林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6-05-24 21:26:31

内容摘要: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筵李培林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为天地立心”的历史担当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哲学社会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他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面对这样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经验,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努力开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关键词: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实践;发展;变革;研究;习近平;需要;创新

作者简介: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深入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经济结构升级,发展方式转变,发展动力转换,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与此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消除贫困任务繁重,人民群众对全面小康生活充满期待。面对这样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经验,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努力开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根据总书记的要求,“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推动理论创新与实践变革。要以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创新发展21世纪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要造就一批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学贯古今中外、既有理论功底又有实践经验的思想家、理论家、学科领军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要着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走向世界,不断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要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和思想资源。

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为天地立心”的历史担当的时代。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认清使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拓进取,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推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