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生行:雪域高原宝钢人 青春无悔献忠诚

作者: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5-25 10:35:22

  廖生行:青春无悔献忠诚的雪域高原宝钢人。视频剪辑:綦智鹏(实习)

  再过一个月,廖生行将圆满完成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

  置身于这片广袤无垠的雪域高原,回顾两年多走过的援藏岁月,廖生行不禁感慨道,“三年时光,不长不短,就如我喜欢的雪莲花,洁白无瑕,有些沧桑过后的丝丝凉意,积淀了满满的人生滋味,去迎接那过尽千帆之后的豁然开朗。”

  不知不觉中,这片开满格桑花的壮美山河已经成为他的另一个故乡。

廖生行:雪域高原宝钢人 青春无悔献忠诚

  廖生行(右一)参加活动时与当地人合影。本人供图

  治道无奇特 本知黎庶苦

  出身于农村家庭的廖生行学习刻苦、成绩优异,2003年研究生毕业于东北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他,向往着更加广阔的天空。同年4月,他来到上海,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宝钢集团,成为一名现场区域工程师。

  “宝钢是国内钢铁行业的龙头,在这里工作有一种自豪感,让我有更多机会和更宽阔的视野,也激励着我去实现自身的价值。”

  2012年9月,廖生行以组织干部主管的身份第一次来到西藏,看望和慰问宝钢第四批援藏干部。天高云低、群山胜览的青藏高原给廖生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事们努力工作的身影让他萌发了援藏的想法。

  回忆起那次西藏之旅,廖生行表示,“那时我感觉西藏疆域广阔,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当地资源丰富,但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值得研究和探索。”

  这之前,宝钢陆续选派了四批援藏干部对口支援西藏,因此在干部选拔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严格的程序和模式。得知自己符合选拔要求,廖生行积极参与了报名选拔,“如果能被组织选中,是一种莫大的荣耀。”

  经过严格的体检和业绩表现筛选,以及组织考察、讨论研究等层层选拔程序,廖生行成为宝钢第五批援藏干部。2013年7月,廖生行再度踏上这片土地,任职西藏日喀则市政府副秘书长、仲巴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他告别亲人,肩负着宝钢集团党委的重托,怀抱着“为仲巴人民造福”的豪情,从美丽的黄浦江畔来到雅江源头的仲巴县,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新一轮援藏工作。

  “还记得我刚到仲巴县报道的第二天,宝钢长期结对赞助的藏族学生听说新一批援藏干部来了,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他赶在开学报到前到县里想和我们告别,却因为不知道我们的联系方式而在县委门口守候了一天。”援藏生活的初始让廖生行记忆犹新,谈起细节,仿佛一切历历在目,“当时我们素不相识,但是那份纯朴和真诚深深打动了我。”

  “结对认亲”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提出并高度重视的一项活动,旨在鼓励领导干部进村入户,和当地人结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作为援藏干部,廖生行也积极参与了这项活动,与当地海拔最高的乡镇布多乡那江村的困难党员扎珠和困难群众开珠结对认亲,每季度走访、慰问并帮助他们。得知扎珠家里因农耕需求想要购买一台拖拉机,廖生行主动帮忙询问镇里的资金补贴政策,帮助其尽快完成心愿。开珠家里较为贫困,除了放牧以外缺少经济来源,廖生行也尽自己所能帮助他脱贫致富。

廖生行:雪域高原宝钢人 青春无悔献忠诚

  艰苦不怕吃苦 缺氧不缺精神

  西藏日喀则地区地处辽阔、条件艰苦。仲巴,藏语意为“野牦牛之地”,全县国土面积为4.59万平方公里,县城驻地海拔4772米,境内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生活在这里相当于每时每刻背负着30斤重物在走路。

  初来乍到,为了能详细了解各乡镇的具体情况,廖生行及同事不顾高原反应,早晨7点起床出发,去隆格尔乡和帕江乡走访调研,一路风尘,往返路程达700余公里,夜晚10点半才饥肠辘辘地赶回县城。

  “回到家时虽然腿脚麻木,但仍然感到斗志昂扬……那份激情和执着,让我一直永不言悔并践行至今。”廖生行这么说道。

  时至今日,廖生行仍然不时走访各个乡镇,脚踏实地地了解每一处细节,结合当地情况,更好地推进项目的实施。

  2013年以来,宝钢投入逾一亿元,廖生行及同事开展并实施了宝钢援藏项目多达21项,一批覆盖城乡、功能齐全援藏项目的建成,加速了仲巴县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仲巴县人民整体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博克拉地区发生了里氏8.1级强烈地震,日喀则地区震感强烈,并有不同程度受灾。廖生行等援藏干部作为仲巴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重要成员,根据日喀则市和仲巴县部署,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中,按照指挥部的要求和分工,深入乡镇、村,指导开展救援和灾情核查工作,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除此以外,廖生行积极响应仲巴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和同行的同事两人率先捐款10万元,为全县的募捐活动掀起了“捐助灾区、恢复家园”的新高潮,身体力行地帮助当地人。与此同时,他还在宝钢援建的帕羊镇实地检查项目的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详细了解地震对工程造成的具体影响,采取实际有效的措施、有序推进援藏项目的实施。

  谈起那次抗震救灾,廖生行对一些场景印象颇深,“我们去慰问受灾群众时,转达了中央、自治区和宝钢等各级领导对他们的关切,并送达慰问金和慰问物,他们用藏语高喊‘共产党万岁’,那个场景让人震撼。还有我们去援藏项目工地检查时,看到施工人员在震后毫不畏惧、坚持施工,这在让我感动的同时也激励着我继续投入到抗震救灾活动中。”

廖生行:雪域高原宝钢人 青春无悔献忠诚

  廖生行在西藏的生活照。本人供图

  这段路 只有开始 没有结束

  援藏期间,廖生行和当地人相处得非常融洽。他在不断摸索后总结出了经验,“要事先了解并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在和他们沟通交流时要坦诚相待、有话直说。”

  本职工作之余,廖生行不忘看书学习,一是学习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政府党政机关工作的方式方法;二是学习西藏历史和人文知识;三是学习经济金融方面的知识;四是阅读经典书籍提高自身修养。另外,他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抽出约一个小时时间写毛笔字,练习书法。

  关于选择援藏,廖生行说最初家里人不是很理解他的选择,“那时我刚从干部主管转为子公司的党委副书记3个月,亲朋好友都奇怪我为什么突然决定报名援藏。对于在外三年可能会面临的工作和生活各方面挑战,他们对我的担心和关心,我真是特别能理解,也特别感激。”

  随着时间的推进,廖生行用行动让家人放下心来。提及妻子的支持,他感到温暖又欣慰,“我妻子每年都会来西藏探亲,这期间她实地了解到了更多情况,也慢慢由理解我到非常支持我的选择。”

  将近三年的援藏工作和生活,让廖生行收获颇丰。在这里,他了解了国情,拓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熟悉并深爱上西藏这片广袤无垠的土地,也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坚定了理想信念。

  “援藏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当前,钢铁行业正处于经济萧条的严冬、面临深度转型的艰难时刻,我们更有义务把老西藏精神带回宝钢,和宝钢精神结合起来,与同事们一起拼搏、度过难关,用这种担当去演绎新时代的宝钢人。如斯,奋斗不息。”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两条路,一条用心走,叫做梦想;一条用脚走,叫做现实。心走得太慢,现实会苍白;脚走得太慢,梦不会高飞。人生的精彩,在于心走得很美,与脚步能合一。援藏的三年,正是廖生行在心的引导下走出来的路。这段经历,有志而来,有为而归。(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