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如何发展,习近平有话说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5 14:32:32

黑龙江如何发展,习近平有话说

图为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考察。

 

2016年5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考察时指出,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功不可没,在此基础上,要注重经济多元化发展,让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习近平提出要注重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这一理念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随着社会飞速发展,科技水平越来越高,农村经济如果保持单一发展,闭门造车、故步自封,就会导致缺乏活力、销路不畅、市场占有率不高的后果,不但损害了农民的利益,而且动摇黑龙江农业大省的根基,使我国的农业发展遭受严重挫折。目前,我国农业发展仍存在一系列问题:产品结构单一、精深加工程度低、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较弱、销售渠道窄、产品利润低、农民收入少等。解决这些问题不能靠硬干蛮干,而是需要以科学的规划布局引领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作为一项经济举措和惠民工程,对解决上述问题有显著功效。一方面,重视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能够带动产业优化升级,完成从粗放农业向集约农业的转化,更好地以科技带动农业发展,促进黑龙江省总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重视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有利于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保障农民切身利益,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因此,推进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势在必行。

注重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就要切实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以创新驱动发展。重视技术创新,结合当地农村的实际情况,促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以政策引领方向。政府部门扎实调查,做出科学的规划和正确的政策引导,定期或不定期指导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促进主产区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力争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以装备提升质量。要开发技术装备,根据农产品加工的实际需要,政府部门在技术、资金上大力支持农产品加工设备改造提升,建设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基地。以品牌塑造形象。因地制宜培育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军企业和国内外知名品牌,树立好黑龙江农业大省的形象。

二是加强农产品流通设施和市场建设。加快市场体系建设。努力建成统一开放、布局合理、竞争有序的现代农产品市场体系。做好仓储物流建设。完善交通设施,实现公路进村,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开展冷链标准化示范,实施特色农产品产区预冷工程。抓好“互联网+”时机。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农产品进城与农资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格局。

三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整合旅游资源。利用好黑龙江农村的旅游资源,依托农村田园景观、乡土文化、民族风情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农耕体验等。强化规划引导。政府部门多措并举,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扶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加强基础建设。修建进村道路、宽带、停车场、厕所,做好垃圾污水处理等,方便游客出行,提高服务质量,吸引游客争相前来。引进社会资本。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开发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休闲旅游项目,从政府投入模式转为鼓励社会资金注入模式。

农业,国之根本。农业稳,天下稳;农民安,天下安。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切实推进农村产业融合,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加强农产品流通设施和市场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实现农业增产增收,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全力以赴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