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瞎子岛如何发展?习近平指点迷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5 14:44:17

黑瞎子岛如何发展?习近平指点迷津

5月24日中午,习近平来到地处我国东北端中俄边界的黑瞎子岛,实地察看这里的保护与开放开发总体规划。

习近平在这里实地察看时强调,“黑瞎子岛不要建成开发区、工程区、游乐场。岛上建的基础设施都应是对生态起保护作用的。保护生态,留一张白纸。”

黑瞎子岛地势平坦,有大面积的湿地,江汊纵横,水草丰盛,生态环境良好,是野生动物理想的栖息地。此岛人迹罕至,基本处于未开发状态。黑匣子岛在2015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即是湿地生态系统及生存于其中的濒危水鸟,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后果严重。

习总书记曾指出,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

《吕氏春秋》曰:“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历史上,因不知“留一张白纸”而盲目开发的事例史不绝书,触目惊心:

——曾经森林遍布、山清水秀,地宜耕植、水草便畜的黄土高原、渭河流域、太行山脉,由于毁林开荒、滥砍乱伐,变得植被稀少,沟壑纵横,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蔓延,湮没了盛极一时的丝绸之路;

——河西走廊沙漠的扩展,毁坏了敦煌古城;

——科尔沁、毛乌素沙地和乌兰布和沙漠的蚕食,侵占了富饶美丽的蒙古草原;

——楼兰古城因屯垦开荒、盲目灌溉,导致孔雀河改道而衰落;

——河北北部的围场,早年树海茫茫、水草丰美,但从同治年间开围放垦,致使千里松林几乎荡然无存,出现了几十万亩的荒山秃岭。

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曾强调,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留一张白纸”,习总书记这句生动的譬喻为中国的生态保护事业指点了迷津。只有白纸才能画出最美的蓝图。习总书记所说,正是要为中国的生态保护事业创作一幅局部“留白”却又回味悠远的山水佳作。在中国大地到处大建开发区、工程区、游乐场的纷繁喧闹中,黑瞎子岛这个“留白”实收“此处无物胜有物”“此时无声胜有声”之效。对于中国的生态保护事业来说,实在是意蕴深远。

保护生态,留一张白纸,不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方能绘就一幅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蓝图。(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