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为要”是习总书记基层考察主旋律

作者:李金芳选编整理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5-25 18:09:29

【编者按】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省考察调研,首站来到伊春市,他深入上甘岭林业局林区,实地察看天然林保护情况;走进林场职工家庭,了解转岗就业和生活状况;到伊春生态经济开发区和友好林业局蓝莓产业园,了解接续产业发展情况。整个过程,总书记着重强调了四大问题:转型发展,民生为要;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广大林业职工现在工作生活情况我很惦记;让伊春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总书记还为伊春产业发展把脉——不要单打一,注重多元化。

本期议题,我们来讨论“转型发展,民生为要”

“民生为要”是习总书记基层考察主旋律

转型发展要“求新固本”

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官厅镇政府黄诘云:“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转型发展要聚焦“升级”二字,以市场为导向,拓宽发展思路。求新、固本,力求产品多元化。

转型要“求新”。立足当地气候、地形等基本因素,因地制宜地进行产业培植。通过借鉴“经验化”、“样板化”模式,引进新品种,发展接续产业,做到不闭关谋发展。同时,践行特色转型的原则,避免市场饱和。抓住市场需求,在共性发展中培育个性产品,打造独家品牌,做到不盲目跟大流。

转型要“固本”。“另辟蹊径”虽然能为产业发展引进活水,激发转型活力。但是,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初衷,就不能脱离生态发展的框架。猴子掰玉米式发展只能满足暂时性的进步,生态、经济两手抓,才能避免坐吃山空的悲剧重演。换而言之,固本就要保护好生态,守住“金山银山”,为转型发展兜好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