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天津篇】努力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领头雁”

作者:宗国英 来源:津滨网
2016-05-25 20:33:32

津滨网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航标,也是国家级新区开发建设的新遵循。天津滨海新区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努力提升开发建设水平,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领头雁”,更好肩负起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创新的战略任务。

争当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国家级新区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的现实所需。当前,新区应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同步提升、优化投资结构与扩大有效供给同步强化、做优存量与做大增量同步推进,努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既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又保持一定发展速度。本着突出优势、强项和特色的考虑,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打造技术领先、配套完备、链条完整的先进制造示范区。建设与先进制造业相匹配的现代服务经济新体系,引导制造业价值链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两端延伸。当前,尤须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企业搞好技术改造、加快产品创新,引导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扩大有效供给。坚持以高端优质项目吸引关联配套项目,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不断扩大投资增量、提高投资效益,带动经济转型,促进结构升级。

争当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者。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发展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关键阶段,国家级新区应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靠创新培育新动能、催生新动力。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促进科技与经济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创新项目与现实生产力对接,努力成为新技术、新产业、新制造、新业态的策源地。着力聚集创新资源,积极引进和利用国内外知名院所、跨国公司、大型企业的研发平台、数据中心和创新基地,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产学研密切合作、多元化资金有力支撑的研发转化服务链条。着力壮大创新主体,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开发生产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杀手锏”产品。着力优化创新生态系统,包括优化体制、政策、服务以及推进人才管理改革,形成开放、便捷、低成本的创业创新环境。

争当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开放就难有发展。对国家级新区来讲,为改革出经验、为开放闯新路,既是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也是自身发展增动力、添活力的制胜之举。新区应充分发挥政策优势,争当新时期深化改革的试验田、扩大开放的新窗口。在改革攻坚方面,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面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商事登记便利化,不断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围绕行政管理体制、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出务实举措,积累有益经验;规划建设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一站式在线服务平台,构建新型政府服务模式。在扩大开放方面,不断提升投资自由化、贸易市场化、金融国际化、行政法治化水平,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产业;深入落实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交通一体化和生态环境共建、产业协作对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提高“双向开放”和“优进优出”水平,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争当宜居生态环境的打造者。环境宜居、生态优良是绿色发展的基本要求,是永续发展的最大本钱。国家级新区有别于传统的开发区和高新区,既承载项目、聚集产业,也承担着拓展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重任。新区应统筹产业发展、人口集聚和城市建设,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联动,加快打造生态宜居新城区,既成为经济新引擎,又成为绿色增长极。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构建区内便捷、区外畅达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建设核心标志区,打造彰显环境品质、代表新区形象的亮丽名片。坚守生态空间、土地利用、责任约束三条红线,合理开发使用资源,铁腕治理污染企业,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实施大绿工程和全民绿化行动,规划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因地制宜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争当创新社会治理的探索者。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提升社会发展水平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共享发展的有效途径。国家级新区不仅承担经济发展任务,而且肩负社会治理职责,必须主动应对产业转型升级、外来人口增多、城市功能拓展的新挑战,统筹经济建设与社会治理,实现双轮驱动、两翼齐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办好改善民生实事,着力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从创新治理体制、改进治理方式出发,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鼓励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积极参与,探索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多元主体良性互动的协同治理新模式。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日常管理抓深抓细抓扎实。着力推进组织体系、安全管理、信息管理全覆盖,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信息化、现代化、精细化水平,建设幸福新区、安全新区、和谐新区。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