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创投数据需求 IT桔子推“桔子雷达”试水数据商业化

作者:高启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5 21:55:35

看好创投数据需求 IT桔子推“桔子雷达”试水数据商业化

5月25日,国内互联网行业数据库和商业信息提供商“IT桔子”在北京正式发布“桔子雷达”。(图片来源:中国网日报记者 高启辉)

中国日报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高启辉)5月25日,国内互联网行业数据库和商业信息提供商“IT桔子”,在北京正式发布一款数据商业化SaaS产品——“桔子雷达”。

据介绍,“桔子雷达”是为投资人、分析师、投行券商们提供创业投资(一级市场)领域的SaaS化数据工具、智能引擎。一方面,它能够持续、动态地跟踪国内外创业公司、投融资数据;另一方面,它能够基于数据,挖掘潜在投资标的、行业格局、竞争态势与知识图谱,为投资决策提升效率、提高回报率。

目前,国内互联网创业热潮进入了一个相对冷静和理智期,针对互联网行业的创业投资也变得更加谨慎。在这一背景下,资本市场上的投资决策者们,对于创业公司本身和创业投资领域数据分析需求也随之增加。虽然投资机构通常会建立自己的分析部门,然而大部分的分析师70%的时间都沉浸在无休止的数据清洗中,即便如此,依然有太多有价值的信息被淹没而无法为市场提供价值。

正如“IT桔子”创始人文飞翔所说:“很多人判断2016年是一个彷徨、犹豫、观望的一年,在这样的一年当中,无论投资人决定投还是不投,无论公司决定是要大幅度扩张还是要进行裁员,真的需要每一个人心中有数。”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IT桔子”推出这款专门帮助投资人发现投资标的、管理关注公司和洞见行业投资格局的产品“桔子雷达”,用户前景值得期待。其实,针对投资市场中的此类数据服务需求,国外已有不少公司走在了前面,有CrunchBase, 也有2014年才成立的Mattermark,但国内成熟的公司并不多。

据悉,“桔子雷达”将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在数据采集方面将上线“桔子指数”模块,并通过“桔子评级”对投资机构进行量化,用户还能看到真实的关于投资机构、投资人的点评与评论。在投资事件方面,“桔子雷达”会围绕投资、并购领域,挖掘更多的投资细节,更准确的投资金额、占股比例、估值、投资各方等。

目前“桔子雷达”的数据拥有超过3万家经过人工处理的公司信息,而后台记录的公司信息则有十几万条。同时“桔子雷达”还会通过交叉验证、当事人信息核实、用户匿名验证与贡献等方式,为用户提供真实的投资与并购信息。“IT桔子”创始人文飞翔说,“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数据的技术和我们专业的员工编辑和分析的团队,能够把数据的准确度维持在70%甚至更高的水平,现在可以跟大家说的是,雷达数据上面的准确度一定高于70%。”

如今,互联网大数据的巨大价值已经得到所有人认可,然而除去互联网巨头们凭借自己的平台搜集的非公开数据之外,第三方公司如何更好利用公开的数据,实现数据价值的普遍商业化,一直是个新方向。“IT桔子”推出的新产品“桔子雷达”,正是对公开数据商业化的一种尝试。

虽然互联网创业进入一个谨慎期,然而新技术的浪潮并未停止,智能硬件,物联网,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都呼之欲出。互联网创业和投资都需要更多的理性思考,才能让其走得更加扎实。

(编辑:严玉洁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