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漆冠军”杨金龙:百分之一毫米内的倔强

来源:央视网
2016-05-26 11:01:54

“喷漆冠军”杨金龙:百分之一毫米内的倔强

  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是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对油漆厚度所允许的最大误差。杭州技师学院的杨金龙凭借高超的技术挑战不可能,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为中国实现了这个赛事零金牌的突破。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

  22岁的杨金龙是杭州技师学院最年轻的教师,专攻汽车喷漆。虽然这项工艺过程只有几步,但每一个细节都至关重要:打磨不过关,影响喷漆的厚薄;调色不过关,修补点存在色差影响感观;稍有不慎,前功尽弃。

  杨金龙1994年出生在云南保山农村,上初中时,他就想学一门技术,早点赚钱,帮家里减轻负担。在技校上学期间,杨金龙对喷漆技术到了痴迷的程度,常常为了攻克一个问题而在实训车间待到凌晨。在老师眼里,杨金龙则喜欢刨根究底。

  杨金龙凭着肯吃苦,肯钻研,在校期间就获得了浙江省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涂装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涂装二等奖等成绩。2012年,杨金龙毕业,成绩优异的他被一家奥迪4S店挑中。2014年,母校邀请他回学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国内选拔赛,他辞去工作返回学校训练。

  训练的过程异常辛苦,尤其高温天时,室内温度高达40摄氏度,酷暑时接近50摄氏度。训练中不能把皮肤裸露在外面,浑身必须裹得严严实实,因此每天汗流浃背,而工作服湿了就不能再穿,因为会影响训练效果,这样一天训练下来,要换七八套工作服,可他从不叫苦。

  在练习喷漆时,杨金龙常常因为手持喷枪时间过长而导致胳膊疼痛。“有时候痛到睡不着觉,几天抬不起来,只能用冰袋冷敷来缓解。”杨金龙说,为了增强自己的肌肉力量,他每天举哑铃锻炼。

  没有休息日,每天练8小时以上,杨金龙努力追求精细的极限。2015年,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杨金龙一举夺得金牌,实现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

  这个用精细技术赢来的荣誉,让22岁的杨金龙被破格提拔为杭州技师学院教师,享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待遇。在浙江省人社厅设立的“杨金龙技能大师工作室”,杨金龙给学生传授绝活的同时,也学习借鉴着国际顶尖的技术,向更精细的汽车喷漆工艺攻关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