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斌家庭:孤岛上的坚守

作者:茹希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6-05-26 11:01:54

  马浪岗,江苏洪泽湖上一个四面环水、远离喧嚣的小岛。

  放眼望去,四壁只有白茫茫的湖水。冬天,这里朔风凛冽,寒意彻骨,夏天,骄阳炙烤,地面热的可以煎鸡蛋。然而,这样艰苦的日子,洪泽马浪岗海事所的孙成斌夫妇,一过就是30年。

  从所里的一日三餐,到湖上驾艇巡航,再到突发情况下的生死救援,孙成斌干得挺欢。妻子吕瑞兰与孙成斌同龄,1987年嫁给孙成斌,来到马浪岗海事所当起了“厨娘”,是岛上唯一的女性,烧得一手好菜。

  吕瑞兰也想过上岸,也曾埋怨过孙成斌。“哪怕是开个小面馆呢,日子也比现在宽裕。”她说,“几个月能上一次岸逛逛街、看看人,就是最开心的事了。”可为了丈夫,她留在了马浪岗,把海事所当成了家。

  “为什么选择坚持?”“我们俩脾气都很倔,就这么不离不弃,坚持下来了。”吕瑞兰的回答非常简单。她说,多年前的一天,大家冒着大风下湖巡航救险,一位新来的小伙子硬是被吓哭了,不久后就离开了马浪岗。“生活艰苦,工作危险,工资也不高,离开也正常。”

  2015年3月3日中午,邳航拖5666和江苏拖2030两支船队在洪泽湖南线附近遭遇大风袭击,其中邳航一艘驳船沉没,孙成斌立刻参与抢险。当时风雨齐来,湖面上风力达10级,浪高三米多,孙成斌没有选择退缩,经过2个多小时的生死营救,两支船队上共计36名船员全部获救。

  至今,孙成斌和他的同事共抢救遇险船舶近2万艘,抢救遇险船员近6万人次,抢救货物400万吨,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由于表现突出,2008年孙成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船员送给他一个称号——“大湖卫士”。

  孙成斌说,在这里一守30年,儿子最不理解,现在好一些。如今,28岁的儿子孙友为也回到了大湖上,和父亲共同奉献海事事业。虽不如打工挣得多,但夫妻俩常看到儿子,心里少了许多担心。

  孙友为说,小时候的确怨过父亲,觉得他放着外面的好日子不过,非要到这个“孤岛”上守着。想不通的时候,甚至不想回来看他。现在大了,慢慢理解父亲了。他的日记上这样写道:“我开始慢慢读懂父亲,他教会了我做事要有韧性,要坚持……我要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

  孙成斌全家用海事人特有的刚毅和果敢坚守湖区、服务船民,写就了忠诚事业忠于人民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