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G20杭州峰会议程的核心是发展问题 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来源:央广网
2016-05-26 17:34:26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焦莹)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今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目前峰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外交部今天(26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长王毅介绍了峰会的筹备情况。

王毅介绍,今年中方将发展问题放在杭州峰会议程的核心位置,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王毅指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认为,G20应当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加大对发展问题的投入。“今年我们致力于两个‘第一次’: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我们期待通过集体和国别的行动,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我们还邀请了更多发展中国家与会,使杭州峰会成为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最强的一次,我们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的信号,G20不仅属于二十国,还属于全世界,关注的不仅是自身的福祉,更是全人类的共同发展。”

王毅表示,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共同的道义责任,也可以给世界经济长期增长提供动力源泉。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发展的重要性有着深刻体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把握发展的第一要务,不仅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国际社会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巨大贡献。

王毅表示,G20峰会在中国举行,把发展问题摆在议程的突出的位置,既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期待,也是中国应尽的责任。今年是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一年,中方认为G20的成员作为世界经济的主要经济体,如果能在落实议程方面能够先行一步,将会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我们正在致力于推动制定的G20可持续发展的行动计划,既包括G20的集体行动,也包括国别行动。国别行动旨在根据各自的国情和需要,把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纳入到各国自身的发展规划中,自主采取落实行动。而集体行动重在交流经验,相互支持。特别是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目标提供帮助。行动计划的核心就是把G20 的工作同可持续发展议程统一起来,争取在基础设施、投资、工业化、能源、粮食安全等这些发展中国家最关心的方面,拿出切实举措,展现G20榜样作用。”

王毅还表示,中方专程同七国集团、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深入进行对话,倾听他们的呼声和需求,努力G20的工作能够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我们将继续同G20成员一道,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努力把发展打造成为杭州峰会一张亮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