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杨佩颖 贺卓辉 张晓迪 陈曦 李玥 来源:未来网
2016-05-26 20:07:47

“我们要把自身成长和‘中国梦’、‘江苏梦’统一起来,自觉培养正义、上进、绿色的网络品格……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为构建美丽、干净、绿色、安全的网络家园贡献青春力量!”

5月24日下午,江苏淮州中学的学生张鑫作为学生代表,在“青年之声·美丽江苏青少年网络安全中国行”的启动仪式上倡议江苏省青少年争做守法、文明、健康、绿色的小网民。

“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之一

网络安全宣传车上,同学们通过VR技术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教育至关重要。在4月19日全国网信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让孩子们成长的更好,一直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成才,他们不仅是孩子眼中的睿智的“大朋友”,也是和蔼可亲的“爷爷”。

深情的嘱托 为孩子成长得更好

“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之一

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这是习近平、刘云山等来到人民大会堂,与代表们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图片来自新华网。

“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这是2015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习近平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前亲切会见全体小代表时对全国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

嘱托的背后意味深长。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的砥砺奋进,今天的好儿童就是明天祖国的中流砥柱。

一年过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无时无刻不在关怀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祖国未来花朵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中国梦要靠少年儿童去实现,而少年的成长成才首先要靠教育。让少年儿童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习爷爷”一以贯之的期盼。在一封封感情真挚的书信里,我们看到习近平对教育尤其是对贫困地区教育的挂念。

扶贫必扶智。2015年9月9日第三十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的回信中表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4月22日习近平致信祝贺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时表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我国高等教育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不仅如此,习近平还通过多次会议和调研讲话表达了对少年儿童教育事业的殷切期望——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会议指出,要针对突出问题,在合理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建设、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稳定乡村生源、保障随迁子女就学、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方面推出务实管用办法。

今年4月在安徽省花石乡大湾村村民陈泽申的小院里,习近平详细询问孩子学习情况。他说,要做好教育扶贫,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教育跟不上就会世世代代落后,学一技之长才能有更好保障。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加强教育扶贫,对贫困家庭的高中学生,要全部免除学杂费,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

2015年9月27日,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四点主张,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确保所有女童上得起学和安全上学,发展面向妇女的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

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

浩瀚宇宙和深邃太空等待新一代少年儿童去探索和翱翔。

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不仅是教育,健康医疗、特殊儿童群体……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成才的方方面面都牵动着习总书记的心。

今年4月22日,中央深改组第2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要系统设计改革路径,切实缓解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短缺问题。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时刻记挂在心。

“要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2015年6月,习近平在贵州考察时强调。

“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今年1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语重心长说。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推动教育改革,对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实行倾斜等工作。

党和国家对少年的儿童的关爱还切切实实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工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0.23年提高到10.8年”…… 在近两万字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内容多达17项,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到加快缩小教育差距、加快教育结构调整,从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到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全社会共同办好教育,我们看到了“一切为了孩子”的生动诠释。

为孩子更好的成长!一组组数据,一次次部署,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以及创造更好条件的决心,为广大少年儿童带来福音!

实在举措 搭起宽广成长平台

“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

一年来,为了维护少年儿童的权益,保障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一个个政策、一项项制度陆续出台,为少年儿童的成长成才搭建起广阔且多彩的平台。

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专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用3至5年时间,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对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专项治理覆盖全国中小学校,包括中等职业学校。首次从国家层面对校园欺凌进行治理。避免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受到性侵、虐待等校园安全问题的干扰。

为了给每个孩子打造适合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家庭环境,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加强家庭教育工作,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有机融合的现代教育体系。

继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相关部门迅速行动。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16年3月底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

同样,儿童医疗保健工作也被高度重视,针对儿科医生“荒”的问题,国家卫计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大儿科医学人才培养、提高薪酬,并明确到2020年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69名,累计招收培训儿科专业住院医师3万名以上,建立健全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不断完善的政策、逐步健全的制度,正为全国少年儿童构建起越来越美好的成长环境。

鲜艳的红领巾 为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希望少先队组织牢记使命,教育引导亿万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2015年6月1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在少先队员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习近平等走进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少先队员们迎上前来,为习近平等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敬少先队队礼。习近平高兴地同各族少先队员、老少先队工作者们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先队员们表示,人们想起童年都是美好的、最难忘的,童年也是人的一生中经常会回忆的时光。我看到你们,就想到了我们民族的未来。希望全国各族少年儿童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关心爱护少年儿童,重视支持少先队工作,为少年儿童办实事,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每一位家长、每一个成年人都要为孩子们做出榜样。

“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之一

2016年4月5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同少先队员们一起植树。图片来自新华网。

少先队是党领导下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是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和精神素质培养的大学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预备队。今天的红领巾就是明日的生力军。党中央十分关心少先队员,希望他们在少先队组织中茁壮成长。

植树活动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少先队员一起挥锹铲土、围堰浇水,叮嘱他们既要努力学习,又要热爱劳动、锻炼身体,希望他们通过参加义务植树从小养成爱护环境、珍惜自然的意识。

习近平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10年后,20年后,你们可以回到这个地方来看看你们亲手栽下的树苗长得怎么样了。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这一年来,在党中央关怀和期望中,少先队事业实现了蓬勃发展。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主题团、队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们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引导他们认识到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接力奋斗,增强少先队员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

“各族少年手拉手”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各民族孩子的心灵深处;

“五老牵手红领巾·共圆美丽中国梦”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少先队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相互融合、形成合力;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少年科学院”“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等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让孩子们的校内外生活精彩纷呈,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加有意思。

全社会的“护苗行动” 让所有的孩子感受到爱

“我看到了这么多关心我们的人,一定会刻苦努力学习,长大成为国家的栋梁。”双手接过爱心图书,河北省阜平县砂窝小学的学生代表郑重的许下承诺。

“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之一

2016年5月21日,团中央“青年之声”、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羚锐制药爱心团队以及专家学者等爱心人士一起从北京出发,为留守儿童送去书籍与药品等爱心物资。

“青年之声 点亮未来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活动,走进河北多所山区学校,为留守儿童送去书籍与药品等爱心物资。接下来,还将依次走进河南、山东、湖北、四川(包含藏区)、青海、甘肃、宁夏、内蒙、福建10个省份、地区的60所学校,将3万多册爱心图书、价值1000万元的药品和爱心物资送给留守儿童,将社会的关爱传递到他们身边。

3万多册爱心图书都是从北京的各大中小学校募捐而来。学校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活动等形式,掀起了一股捐书热潮。

“我今天捐的书是故事类型的,我想对山区的小朋友说,我想把这几本书传递给你们,让你们了解这些书,感受到读书的快乐。” 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万和城小学的一名学生说道。

为了让远在他乡的小伙伴能有书读、能读好书,很多孩子捐出了自己心爱的书籍,大多数保存完好的,甚至还有很多孩子攒下零花钱专门去买了新的书籍。

类似的公益活动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的开展,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们为少年儿童更好的成长不懈努力着,温暖和关爱在孩子们的手中传递,带给更多的小伙伴们。

“要把志愿服务组织的工作重点放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方面。”今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要求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要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能力建设为基础,以建立健全政策制度、完善体制机制、增强法律保障为重点,积极扶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形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这份文件的出台,让我们倍感振奋,我们会继续将志愿精神传递下去,让更多的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参与“青年之声 点亮未来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活动的一名志愿者表示。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党、国家和社会的共同期盼,是中国梦的追求和根之所系。

“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是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在新一届中共最高领导层的首次集体公开亮相时发表演讲所说的话。

孩子们今天成长得更好,明天才能学习得更好,工作得更好,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更进一步。为了孩子,为了梦想,值得付出一切努力,对家长如此,对国家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