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 江西老表跳入海中救起两人(图)

作者:刘 斐 邹晓华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5-26 22:21:45

危急时刻 江西老表跳入海中救起两人(图)
“一点小善事都传到家乡去啦!”5月23日,49岁的胡洪高接到记者电话时显得很惊讶。就在两天前,胡洪高在鼓浪屿钢琴码头跳入海中救人的义举,在当地广受赞誉。

江西日报记者 刘 斐 邹晓华

5月21日11时40分,厦门鼓浪屿下起淅沥小雨,来自广东惠州的小雷和朋友随团在这里游玩。为了拍照片,小雷站到了栏杆上。朋友按下快门的一瞬间,却传来小雷的惊叫声。由于栏杆湿滑,小雷不慎掉进海里,海水很快淹到了她的头部。一旁的同伴吓得大声呼救。

听到求救声,同样来自广东的游客黄子能跳入海中。几分钟后,黄子能却未能施救成功,患有高血糖的他因体力不支也陷入险境。

岸边的游客、市民见状纷纷施援手。有人拿皮带,有人拿防晒服、丝巾,放到海里,试图让小雷、黄子能抓住,好将他们拉到岸边。遗憾的是,无论是皮带还是衣服,长度均不够,救援陷入困境。

此时,刚在工地做完事的玉山籍工人胡洪高途经现场。“当时看到海水里一男一女在挣扎,特别是女孩,脸都白了,两人根本够不着岸上的人抛出的皮带、衣服。”今年49岁的胡洪高平时擅长游泳,情况紧急,他没来得及脱掉上衣,就一头扎进了海里。

“当时恰逢涨潮,岸边水深有两米多,又下着雨,水温较低。50多岁的黄大哥尽管很累,尚有余力抓住东西,小雷情况不容乐观,一直在水面沉浮。”胡洪高回忆,岸上的人终于找来一根尼龙绳,自己拼尽全力将小雷托至岸边,将尼龙绳束在她腰上。随后,抱着黄子能游到岸边。最终,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坠海的小雷和施救的黄子能均成功获救。

在急救车赶到后,全身湿透的胡洪高还陪同晕厥的小雷到医院急诊室。在确认小雷无大碍后,胡洪高才离开了。

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胡洪高说,当时两人处境非常危险,如果不及时施救,后果不堪设想,情况紧急,自己根本就顾不上想什么,直接跳下海了。“在外打拼,碰到太多好人好事。别人遇上困难,帮一把是应该的。”胡洪高还说,“爱心需要接力传递,有人遇险,不单是我,这么多人出手搭救,让我也感觉到很温暖。”

记者联系上厦门市鼓浪屿派出所陈姓警官,他说所里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发稿前,胡洪高告诉记者,当地准备给他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