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这个地方,不是天堂,胜似天堂丨遇见

作者:索朗次仁 来源:西藏新媒体山南行
2016-05-27 18:29:30

五月接近尾声,雅江沿岸已是绿油油小青稞的海洋。西藏新媒体山南行开始了前往最后采访点的征程。看着窗外分布均匀的青稞田,感受着公路起起伏伏的柔和,翻过了海拔4890米的鲁古拉山口,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大草原跃入眼帘,这就是哲古草原。

张珂嘉/摄

在远处巍峨耸立的雅拉香布雪山的光辉之下,宁静的哲古草原上,有“弯刀”之意的哲古湖,亮晶晶地镶嵌在草原上,与蓝天相接,像一颗璀璨美丽的宝石;成群的藏野驴在辽阔的草原上飞奔;青山匍匐在远处,绿色的草原一望无际,大群的牦牛、绵羊和各种野生动物点缀其间。深处,散落着牧民的帐篷,高大威猛的藏族小伙骑着马,游走在其中,胜似天堂的美景。

以前我对牧区印象是“一顶帐篷一口锅、一群牦牛四处游”,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现在牧区生活又是怎样一种情况?带着满满地好奇心,带着难掩的喜悦之情,我哼着歌唱草原美好生活的《邦锦梅朵》:“草原上的帐篷好像羊羔花一样洁白,这牛羊聚集的地方,是我们牧人欢乐的家园……”

刚到采访点,迎面走来一位穿着整齐氆氇的阿佳,和她聊起来,才知道她叫索朗拉姆,是哲古镇书记和主任。在阿佳的带领下,我们走向了十组成员索朗热旦的家。牛毛编织而成的黑帐篷前放着几辆摩托车,旁边还拴着一只藏獒,看到我们,好像侵犯了它的领土一样,威武霸气地吼着。

掀起帐篷幕帘,门前放着一个打酥油的桶,索朗热旦一家正在看着电视,聊着天。他说:“以前没有灯,干活这些都不方便,自从2011年安装了太阳能电视一体机,生活方便了很多,丰富了很多;孩子上学不要交学费;生病还有报销;每年还能拿到草场补贴,这些都是党和政府的恩情”。说这话时,他那刻下了岁月年轮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镇书记索朗拉姆告诉我们:“随着交通越来越方便,拉萨、山南等地过来买酥油、奶渣、羊毛等的人多了,我们还有在哲古牧人节和雅砻物资交流会上卖一些产品,收入很好,每户一年平均都能赚三万多块钱”。前几年索朗拉姆还得到机会去上海等地学习交流经验。开阔了视野的她,回来后在村里创办了羊毛加工厂,收入可观。提到对未来有什么想法,这位阿佳说“将来我们想推广自己的特色产品,创办牦牛肉干加工厂、酸奶加工厂、纺织厂等。这一来能为牧民带来收入;二来可以为牧民创造就地、就近就业的机会”。

如今,在哲古镇抬头即可见曼妙的雅拉香布雪山,低头便是风吹草低见牛羊,湖水映照着蓝天白云,野生动物自由奔驰在原野。哲古草原的草更绿了,想必牧人的生活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更加富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