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效仿菲律宾提出仲裁相信会一无所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7 20:02:55

中国日报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张陨璧)5月27日,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中国记协“新闻茶座”上就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作出后可能出现的各方反应答《中国日报》问表示,由于西方国家的背后支持,仲裁解决已经预先设计好了,相信中国在相关评估的基础之上会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吴士存还指出,其他国家效仿菲律宾提出仲裁会一无所获,不是合理的买卖。

吴士存表示仲裁案具体的结果还无法预估,但是至少不奢望仲裁庭会做出一个客观公正的裁决,因为仲裁“已经不是一个纯粹的法律问题”。

他说:“菲律宾背后有西方国家的背景,所以仲裁结果还没有出来,已经有一些大国在嚷嚷通过双边、通过多边渠道向国际社会释放信息,要求中国执行裁决,似乎他们已经知道是一个什么样的裁决了,至少他肯定知道这个裁决不利于中国,唯恐中国不执行这样的裁决。所以,可以看出来,这个裁决结果已经预先设计好了。”

吴士存指出,仲裁结果在多大程度上损失了中国的主权利益,需要届时要作出评估,在评估的基础之上,相信中国会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对于结果出来后其他国家是否效仿菲律宾走出仲裁这一步、或者菲律宾会不会在裁决之后重新和中国回到谈判桌上来,吴士存表示“也需要观察”。“大家看一看从仲裁提起到今天,中菲之间的问题是解决了、是减少了还是增多了?很显然,中菲之间所有的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而且加剧了,而且我相信裁决之后会加剧中菲之间有关南海的领土争议和海洋管辖权争议。”进而,吴士存指出南海问题其他直接当事国“也会评估他效仿菲律宾走出这一步,它的成本、收益是什么”。

他说:“我相信这些国家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一无所获——不仅恶化了和中国的双边关系,海上问题、领土争议、海洋管辖也一个都没有解决,重蹈菲律宾的覆辙……我不认为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合理的买卖。”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