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士存谈美国未来在南海动作:亚太再平衡战略不会放弃只会加强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7 20:03:14

中国日报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张陨璧)5月27日,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中国记协“新闻茶座”上就美国未来近期在南海局势上可能出现的动作答《中国日报》问表示,美国推行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不会放弃,只会加强。

吴士存指出:“南海问题走到今天,应该说美国是最大的始作俑者。……现在民主党、共和党正在争夺白宫的‘宝座’,最终我相信无论是共和党候选人还是民主党候选人赢得总统‘宝座’,但是美国推行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不会放弃,只会加强。”

吴士存也表示,相信中美之间在南海问题上面还是有共识的,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期间“庄园会晤”提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强调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赢。“具体到在南海问题上面,我相信美国领导人、美国的战略家也认识到这一点,在南海问题上面,中美对抗不符合美国利益。为了盟国的利益,中美在南海掀起一场战争似乎代价也太大,如果在南海中美之间发生冲突、这种冲突升级为战争的话,对本地区国家,对中美双方、对整个国际社会都将是一个灾难。”

吴士存表示,中美双方去已经就海空相遇规则的使用术语、空中相遇的安全规则达成了共识。“你别看美国频繁进入(中国领海、领空)12海里,但是还是有相应的规则的,我相信将来新的总统在这一点还是有共识的,管控危机,防止危机冲突升级导致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