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解读中国南海政策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7 20:03:32

中国日报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张陨璧)5月27日,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以“当前南海形势及中国面临的挑战”为题,在中国记协“新闻茶座”与外国驻京记者和港澳台在京记者进行交流,就中国的南海政策进行了解读。

有关维护南海的和平和稳定,吴士存指出,南海的和平和稳定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南海有利益关系国家的重要关切,作为最大的南海沿岸国和南海诸岛的主人,中国是南海诸岛的唯一主人,中国不遗余力地致力于南海的和平和稳定,中国既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建设者也是捍卫者。

对于维护南海的航行安全和自由,吴士存表示这也是国际社会、尤其是一些域外大国的主要关切。作为重要的海上通道,确保各国依照国际法所享有的南海航行自由是中国和其他南海沿岸国的重要共识。他说:“事实上南沙争端产生近半个世纪以来,也从来没有发生过争端国因为争端干扰过南海航行自由的事件。”

吴士存表示,中国南海政策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对话和协商来解决南海争端。中国一向坚持由当事国通过对话和协商的方式,来解决中国和其他声索国之间的南沙领土争议和海洋管辖权争议。他说:“这一主张不仅是中国和其他争端方通过双边和多边领域确认的共识,通过双边途径以和平方式友好协商途径来解决南沙争议,是中国和其他声索方以及中国和整个东盟达成的一个重要共识。这也是国际社会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相关争端,是国际社会解决敏感和复杂的领土和边界问题的普遍选择。”

关于“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吴士存表示,南海问题应该说是目前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涉及国家和争议岛礁数量之多、争议海域面积之广的海洋争端,所以期待这样复杂的问题在短时间内解决,应该说是不现实的。唯一可行的选择就是中国所倡导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通过在争议地区推进共同开发,来积累政治互信。

有关双轨思路,吴士存说,双轨思路是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缅甸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会会议的时候提出来的。双轨思路旨在解决东盟与域外国家对于南海和平稳定的关切,南海争议由中国和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应该说双轨思路是中国政府继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之后提出来的,推动南海问题朝着正确的解决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编辑:严玉洁 于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