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快实施以火星探测为重点的深空探测工程

作者:吴月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5-28 10:30:32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吴月辉)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未来5—10年,我国将加快实施以火星探测为重点的深空探测工程,启动研制我国重型运载火箭工程,加速推进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等航天重大项目实施。

今年,我国将陆续实施多项重大创新任务,长征五号、长征七号新一代运载火箭将实现首飞,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等将实施发射和运行,进行中长期驻留。此外,高分三号卫星、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等新型遥感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空间科学卫星也将陆续发射。

“我们启动实施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多任务小卫星星座、金砖五国遥感虚拟星座、‘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工程。”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说,未来还将积极推动各国对地观测卫星数据共享,服务全球环境与灾害监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8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