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日本炮楼:日本侵略历史的铁证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8 21:55:01

西沙日本炮楼:日本侵略历史的铁证

三沙永兴岛日本炮楼一瞥。(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中国日报三沙5月28日电(记者 张陨璧)在三沙市永兴岛西侧,矗立着日本炮楼,是二战时期日本侵占西沙的铁证。

我国南海诸岛地处连接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海上要冲,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岛上和周边海域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

据介绍,日本帝国主义对此觊觎已久,20世纪初,开始了其罪恶的侵占计划。1917年,日本商人平田末治率队侵入我国西沙群岛探测调查,图谋盗采我海岛资源。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趁机入侵我南海诸岛,于1939年3月20日占领西沙群岛,并在岛上构筑工事,企图长期占有,同时疯狂攫取我磷矿资源,仅在永兴岛盗采的鸟粪就达20余万吨。

据介绍,这座炮楼即为当时日本军队所建采用3层砼结构,高九米,四面开大窗户,楼顶垛墙开满花窗,占据永兴岛西侧制高点,像一枚钢针刺入我南海版图,如今成为日本帝国主义曾入侵我西沙群岛的罪证。

炮楼一旁有海军西沙警备区在2011年3月1日立下的碑石。

碑石上写道: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牢记西沙群岛被侵略、掠夺和凌辱的历史,坚决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海洋权益。”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