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中国对南海诸岛的有力主权印证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8 21:56:30

“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中国对南海诸岛的有力主权印证

三沙市永兴岛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中国日报三沙5月28日电(记者 张陨璧)在三沙市永兴岛西侧,矗立着“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

1945年8月日本战败并宣布无条件投降后,中国政府根据1943年中、美、英三国《开罗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于1946年9月组织舰队协助广东省政府接收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

据记载,1946年11月24日,舰队副指挥官姚汝钰和参谋张君然率“永兴”、“中建”两舰进驻西沙永兴岛。29日上午,收复西沙群岛的政府官员和舰队官兵举行了隆重的“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揭幕仪式。纪念碑为水泥制作,正面刻“卫我南疆”四个大字,背面刻“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旁署“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立”的字样。

据记载,1948年,张君然任第一任西沙群岛管理处主任期间,为纪念1946年海军收复西沙群岛,重立纪念碑。

纪念碑正面刻“南海屏藩”,背面刻“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旁署“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张君然立”。此碑已成为西沙群岛历史之见证。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