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从西沙日本炮楼看日本的“重返南海”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8 21:58:09

记者手记:从西沙日本炮楼看日本的“重返南海”

在三沙市气象局对面,矗立着西沙日本炮楼和“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两者相距不远。碑正面刻有“南海屏藩”四个大字。(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中国日报三沙5月28日电(记者 张陨璧)初来乍到三沙永兴岛,如果要问这里最能彰显中国主权的历史遗迹在哪里,岛民们多半会跟你推荐位于岛西侧的西沙日本炮楼和“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

初夏时节,椰风徐徐。在三沙市气象局斜对面,就矗立着炮楼和纪念碑。有意思的是,两者相距不远,夕阳中掩映在翠绿的椰树叶之间,不知情者恐怕难以联想到七八十年前的硝烟。

两者见证日本帝国主义曾入侵我西沙群岛的历史,是中国对南海诸岛主权的重要印证,也目睹着七八十年来南海局势的种种起伏。路人经过,纷纷驻足凝望、留念。

1939年3月20日,日军占领西沙群岛,并在岛上构筑工事,这座炮楼即为当时日本军队所建。炮楼采用3层砼结构,楼顶垛墙开满花窗,占据永兴岛西侧制高点。

而在1945年8月日本战败并宣布无条件投降后,中国政府根据1943年中、美、英三国《开罗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于1946年9月组织舰队协助广东省政府接收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

1946年11月24日,舰队副指挥官姚汝钰和参谋张君然率“永兴”、“中建”两舰进驻永兴岛,29日上午举行了 “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揭幕仪式。1948年,张君然为纪念1946年收复西沙,重立纪念碑,即矗立至今的这座碑。碑正面刻“南海屏藩”,背面刻“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

国家海洋局著名国际海洋法专家张海文就曾经介绍道,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重申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并采取了多方面措施行使对南海诸岛的管辖,其中最具有国际法效力的就军政要员乘军舰赴南海收复被日本侵占的西沙和南沙岛礁。

张海文说:“他们在太平岛等岛礁上举行了鸣放礼炮、升国旗和立主权碑等宣示主权活动,这些都是重申和巩固对南海诸岛主权的最有力的证明。而且,对于中国这些举措,国际社会并无反对。”

说到中国当年收复西沙和南沙的细节,不由得让我想起去年6月27日在北京采访第四届和平论坛时,外交部长王毅在发表完主旨演讲后回答有关南海问题时的一番话:“二战结束后,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国际公约和协议,依法、公开收复了南沙群岛。中国和美国当时是盟国,中方人员曾坐着美国的军舰去收复南沙群岛。这一点美方朋友应很清楚。”

日本在那段侵略历史中的角色,世人自有公论。大半个世纪之前,日本军国主义者已然给这个地区带来了巨大的伤痛和灾难,历史的伤痕至今仍然隐隐作痛。

然而,就在近两年,日本不顾自己的既有形象,陡然提高了在南海问题上的嗓音和调门,不断就一系列涉海议题向中国横加指责,渲染中国军事威胁,鼓噪扩大与菲律宾的军事合作和演习,试图增强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

在前不久闭幕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上,日方推动通过了一份涉及海洋问题的声明,企图不点名地批评中国。而就在昨天,日方又在七国集团首脑会议上推动与会各方发表涉及南海问题的声明。

热爱和平的人们不禁要问:日本究竟想要干什么?是要搅乱地区局势从中渔利吗?日右翼势力莫非是想 “重温旧梦”?

而椰树叶投射在炮楼斑驳水泥墙上的幢幢阴影,似乎恰巧暗示了有些人欲使南海地区重新蒙上阴影的企图。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