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维和走向纵深

作者:吴章勇 魏林甫
2016-05-29 11:19:43

  国际形势复杂多变 中国维和迎接新挑战

  2015年,国际战略格局出现深刻演变。大国关系出现调整,热点地区动荡复杂、恐怖主义加速蔓延,多极化进程明显加快,安全形势稳中趋紧。

  新形势下,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应对国际维和行动中错综复杂的外交博弈,对我们是一个重大考验”。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前大使、中联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于洪君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指出,近年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联合国维和任务越来越重,中国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作为一个负责担当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积极应对挑战。然而,一些美国等西方国家并非总是采取负责任的、积极的建设性立场,甚至反污中国不履行大国义务。我们积极地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时,他们又借机散布所谓“中国威胁论”,损害中国的国际声誉和形象。

  于洪君强调,复杂的形势对我们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不断提高我国外派维和人员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能力,包括应付紧急事态和对外交往能力,建立健全相关机制。

  “中国维和将来也面临着海外利益不断拓展,恐怖主义肆虐,传统维和原则不同程度被动摇等问题的挑战”,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教授马建光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建光分析,随着“一带一路”等战略的不断推进,我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越来越多,威胁经济利益与人员安全的潜在因素明显增多,这对我们的维和工作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恐怖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的肆虐,特别是在中东和西非,使得我国在海外维和人员的人身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

  信息化作战条件下,中立性原则、非武装性原则、非强制性同意原则是维和行动严格恪守“三项基本原则”,然而,战场形态的变化使得传统维和原则在实践中不同程度地被逾越、被动摇,这也是我国在今后维和行动中极有可能遇到类似问题。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撰稿认为,维和已是中国外交的一张名片,派遣维和部队有利于维护中国海外利益。新形势下,中国维和需要增加如经费、医疗、通讯等设备硬件的投入,而未来中国维和业务会从“硬件”向“软件”方向发展。此外,在联合国目前的维和体系里,中国在中高级层面的官员比较少,下一步要发挥核心作用。

  2015年9月,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演。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布,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将积极考虑应联合国要求,派更多工程、运输、医疗人员参与维和行动。今后5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开展10个扫雷援助项目。今后5年,中国将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中国将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部署首支直升机分队。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部分资金将用于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

  中国第19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指挥部主任刘维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代表着国家和军队的形象,要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讲话精神,一方面坚决完成联合国赋予的各项任务,为维护非洲和平,提高驻在国自主维和能力作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通过举办“中国文化日”“党建宣传日”等活动,加强中国传统文化和制度优势的宣传与传播。当前正值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时,我们要把维和战场当作检验使命担当的‘试金石’和锤炼能力素质的‘炼钢炉’,以实际行动拥护支持投身改革。”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特别是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新举措,向国际社会释放了中国人民将以‘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出发点,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更大努力的明确信号”,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前大使、中联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于洪君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于洪君指出,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随着自身国力增强,中国今后将会持续加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力度,派出更多的维和人员,承担更大份额的维和费用,同时,在推动联合国建设维和新机制,形成维和新理念等方面,中国也将发挥独特的作用,做出特有的贡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