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中国梦”引领千万少年儿童走上创造路

来源:未来网
2016-05-29 17:52:17

“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之四

编者按: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持续推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和评论,以期全社会共同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努力,让少年儿童能够成长得更好。

当地时间5月8日至15日,在美国凤凰城举办的第67届国际青少年Intel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上,来自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1750名学生参赛。其中,中国厦门第六中学的蔡炜桢、颜明等研发的“带碟刹蓝牙无线遥控电驱动滑板”荣获三等奖,创造了中国大陆代表队在国际青少年科技竞赛“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

厦门第六中学蔡炜桢、颜明等研发的带有刹车装置的滑板车荣获第67届国际青少年Intel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机械工程三等奖。

对于他们而言,取得这样的成绩不是偶然。

蔡炜桢说,“这次的国际比赛不是终点,而是我在科技发明中的人生起点。”

学习创造、敢于实践的理念已经根植于这一代青少年的心中。

假期常常叫外卖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三学生窦筝有了一个灵感,外卖和垃圾回收,一个是买,一个是卖,外卖APP很火很方便,何不设计一个垃圾回收APP,既能减少垃圾车占道,又能变废为宝,节约能源,保护环境?

借助学校“研究性学习课程”积累的经验,多方调研的窦筝开发了一款高效回收城市垃圾的手机APP,该发明一举获得2016年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高中生创造、初中生发明,小学生也不甘落后。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名单刚刚揭晓,首都师范附属朝阳实验小学金蝉北校区四年级的杨子鸣凭借“盐水车”获得一等奖。

无论是窦筝的垃圾回收APP,还是杨子鸣的“盐水车”,厦门六中蔡炜桢、颜明等研发的带有刹车装置的滑板车,治理环境污染让人看到了少年儿童的创新能力,也看到了他们为中国梦所做的不懈努力。

按照我国“三步走”战略,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也是中国梦的未来走向。

然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不仅是减少污染,让环境变得优美,还需要减少贫困人口,缓解交通拥堵,解决出行困难,让儿童不再留守,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等等,这一切都需要千千万万少年儿童的创意、创新和创造,期待通过他们的努力,让明天更美好。

2015年6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寄语全国少年儿童,他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你们手中实现,你们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希望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

  要实现美丽的中国梦,需要少年儿童从现在着手,用双手改变生活,用创造改变世界。

2015年6月1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动手创造 让世界变得更美丽

2015年“六一”,习大大向全国少年儿童发出“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号召之后,千千万万中国少年儿童迎着“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新风开始了提高动手能力,不断学习创新创造的道路。

今年是中国航天诞辰60周年。

下个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实施发射。

2016年5月16日,在“2016年全国中学生航空航天科普知识大赛”启动仪式现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说,中国未来卫星事业发展将有‘一大一小’两个走向,大的卫星将越来越大,运载能力更强。

届时,当地球资源越来越少,当人类需要寻找新的家园,登九天揽月,寻找适宜的生存发展空间不再是梦,也不是科幻片,这是航天航空科学研究领域正在进行的探索。

北京金盏学校七年级学生顿浩天说,他平时就经常参加学校的社团和课外兴趣小组,跟随老师学做手工航模,并去试飞,还参加了海模比赛,享受创造的乐趣。

北京东高地二小五年级的钱添说,“我们学校今年有一个航天周,老师让大家做航天模型,因为中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叫东方红一号,今年又是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46周年,所以我也想自己做一个卫星模型。”

钱添爸爸表示,做这个模型有点难,每一块有12小块组成,需要合适的球体弧度,孩子太小,还不会算球体弧度。他就帮孩子算出弧度,然后俩人先用纸拼模型。然后把易拉罐剪成一块一块弄平后,再用小螺丝钉把剪好的铁皮固定在一起,仿照纸质模型做成两个半球,再用金属丝线把两个半球连起来,一颗小卫星做好了。后来,为了参加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北京科学技术委员指导,北京欢乐谷携手团中央未来网和北京科技传播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科技创新大赛”,钱爸爸又带领儿子做更大的卫星,但是参赛的这颗直径36厘米的东方红一号卫星因为两个半球的弧度误差较大,费了很大劲。据钱添爸爸介绍,小钱添兴致很高,也能吃苦,为了把剪成块的易拉罐铁皮弄平,小钱添的手被划了很多口子,他也从未因此放弃自己的创造劳动。“主意是孩子出的,不管多难,作为家长必须支持。”

正如米尔所言:“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是创造力的果实。”

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五年级八班的王天琦向未来网记者讲述了她设计盲人自动导航车的初衷。

“在路上,我经常看到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或残疾人拄着拐杖特别不方便,就想有没有办法解决他们的出行不便,所以我就设计制作了这款可以用手控制的智能轮椅。”

王天琦解释道,这款可以用手控制的智能轮椅的灵感来源于红外线传感器监测手的数值来控制轮椅的行走。“设计的时候,操作零件容易损坏,需要一遍一遍的拆装,所以需要利用电脑编程,把要绘制的程序控制图输入电脑,然后再将程序连接轮椅,用红外线传感器监测手的数值,这样就可以实现轮椅的行走。”

王天琦还告诉记者,这款智能轮椅有前进、左转、右转和悬崖勒马(躲避障碍物)四个指定动作,其中用一个按钮控制轮椅的后退,通过手动控制操作前进、左转、右转和躲避障碍物四个指定动作,有了它,老年人或残疾人出行就方便多了。

广阔舞台 为孩子提供没有围墙的的创客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希望孩子们要从小学习创造。

为了鼓励孩子从小学习创造,党和国家提供了一个又一个发挥创造能动性的大舞台。

2016年5月12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以“走近创客体验创新”为主题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贵阳市首发。

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组织工作者和一线骨干辅导教师代表,以及当地学校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我国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国家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亲临现场,为同学们做航天科普报告。

“相约中国梦”引领千万少年儿童走上创造路

2016年5月12日,我国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国家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亲临“走近创客体验创新”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现场,为同学们做航天科普报告。

为了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加强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选拔有科学潜质的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自2000年开始,由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了“明天小小科学家”科技教育活动。

迄今为止,“明天小小科学家”活动已经进行到第16届,培养了一大批爱科学、勤动手、会创造的科技小明星。

2015年11月,重庆巴蜀中学学生许登钦凭借“让话筒远离啸叫”的科研项目,荣膺第十五届“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成为重庆首位“小小科学家”。

为什么会有这个发明?

许登钦说,“上课时,老师用的话筒不时发出尖锐的啸叫声,影响了同学们的注意力。现在教室里的电子设备越来越多,音响啸叫问题很常见,但解决效果都不好。”

一直热衷于物理的徐登钦,在高中时加入了学校电子社,在老师指导下提前学习了大学的模拟电路和单片机知识,善于钻研的他采用FFT快速傅里叶转换检测判断啸叫的功率,然后通过FTR数字滤波器来抑制啸叫。据悉,“让话筒远离啸叫”的科研项目不仅可以用在会议室等场所,还可以用在老人的助听器。

2016年,既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之年。

为了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教育部强化顶层设计,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和实践能力,不仅取消了小升初考试,把考试转向综合评价,而且增加了实践活动。以北京市为例,小学全部开设了课后兴趣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中学校长张静表示,中高考改革是个“航标”,学校教育将更加重视学生知识积累以及对学习和生活体验,为学生创造更多的体验和拓展机会,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造精神。

习近平强调,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少先队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为国家和民族未来、为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精神,2015年年8月,全国少工委开办了全国优秀少先队小干部和辅导员培训班,少先队组织进行自主教育和实践活动成果交流展示。

2016年,全国少工委决定在已有的“全国少年儿童优秀合唱歌曲征集展播活动”、“红领巾心向党”、“城乡少年手拉手”“手拉手关爱留守儿童”“各族少年手拉手”等活动基础上,积极开展创新创造活动。鼓励广大少先队员中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关注十三五,创造新生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普及推广“少年科学院”活动,鼓励中小学校少先队组织积极建立“红领巾科技小社团”,开展少先队员小制作、小发明、小创造交流活动,鼓励少先队员争当“小问号”“小发现”“小能手”“小创客”,从小培养科学意识、科学精神和动手能力、实践能力。

梦想召唤 富有创意的亿万青少年走上创造路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表示,中国有生产电饭煲、马桶盖的能力,老百姓舍近求远花大价钱去日本买的原因是我们的创新产品供应不足。

随着时代的进步,新时期的创造不再停留在一个饮水机的发明或者机器人的发明,创造的挑战难度逐步增加,创新需要增加科技含量,需要智慧,也需要不断探索。

从绿色制造到可穿戴装备等智能制造,再到可以代替保姆的服务机器人,从高效太阳能利用到航天探索,从数字文化,到远程数字医疗,从海水淡化综合利用,到食品安全,每一项都离不开人的努力。人类的发明创造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现代信息化社会,时代的每次进步都是创造推动科技发展而实现的。

“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希望。中国实现航天梦,建设航天强国肯定不是靠我,我已经83岁了,要靠青少年,靠科技创新。”这是戚发轫对全国青少年的殷切期望。

习总书记向全国的小朋友说,时代是不断发展的,等你们长大了,生活将发生巨大变化,科技也会取得巨大进步,需要你们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适应和创造新生活,这样一个民族、人类进步才能生生不息。从现在起,你们就要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小标兵。

2015年,江苏梅岭小学的“00”后学生翁伟栋凭借自主设计“互联网扬州旅游e路通活动计划建议”在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科协、江苏省少工委等部门组织的第三届江苏省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评比活动中获得了省少科院“十佳小院士”称号。

翁伟栋的设计作品利用现代科技,不仅可以“私人定制”路线,在各个景点醒目位置设置“旅游e路通”二维码,游客扫一扫就可以直接购票进园。而且可以完美地解决旅途中遇到的种种“苦恼”:如去景点需要乘坐的交通路线、景区的门票及周边的住宿等问题。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接力长跑,广大少年儿童要努力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听党的话、跟着党走,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未来接力奋斗。希望少先队扎实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正如微软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贺乐赋所说,中国已成为创意的摇篮和创新的引擎,并将影响和改变世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