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苦知福的10岁舞者 舞出父子生命新高度

作者:吴意茹 来源:未来网
2016-05-29 21:44:32

见苦知福的10岁舞者 舞出父子生命新高度

2016央视“六一”晚会上,杨沛锦将为大家表演拉丁舞。未来网记者吴意茹摄。

杨沛锦,这个在舞台上活力十足的小男孩今年刚10岁。举手投足间,透露着自信和阳光。

6岁开始学习拉丁舞的小沛锦已经参加了很多次演出。

“他平时也跟我们一起做志愿者。他做的很多。去敬老院、助学他都可以,他跳舞赚的一些钱也都捐出去了,都是他自己决定的。”小沛锦的父亲杨柳告诉未来网(微信公众号lovek618)记者,小沛锦6岁的时候捐出了第一笔钱,而到2015年,小沛锦已经是湖南省湘潭市的十佳志愿者了。

可实际上,小沛锦和爸爸的生活并不富裕,两人住在廉租房内,日子过得也是紧巴巴。

小沛锦3岁时,父母就离异了。2011年,父亲杨柳突然患上了罕见的肝内胆管扩张并伴随肝硬化,除了换肝别无他法。换肝的费用至少上百万,高昂的费用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随着父亲的患病,所有的亲人都将注意力放到了父亲身上,经常顾不上小沛锦的学习和生活。而当时才5岁的小沛锦瞬间成长了,成为了家里的小男子汉。

“我生病前他在家也是撒娇的小屁孩,我生病之后,没人管他,他突然一下就懂事了。那是从医院回来,他说爸爸你到床上躺着,我来给你洗脸。那时候他才5岁多,他分不清哪块毛巾是洗脸的,弄块擦脚布给我洗脸,水还滴着,毛巾很大他拧不干,水都从上面流下来。当时感觉非常感动。”小沛锦的父亲回忆那段时光,笑着说,如果是他生病前小沛锦拿擦脚布给他洗脸,他会很嫌弃,还会生气的教育小沛锦。“但是当时我真的觉得,哎呀,一块擦脚布真的挺好的!一块擦脚布都感觉特别特别的温暖。当时差点要哭了的那种感觉。

提到小沛锦给自己的人生带来的感动,父亲杨柳的眼里满是疼爱和珍惜。他告诉记者,小沛锦的很多“第一次”都让他此生难忘。“第一次给我洗脸,第一次给我喂药,第一次给我煮面条。从来没人教他。”

“爸爸有时候累了,发烧,全身很不舒服,我就会趴在床上给他按摩,我这么一捏,他舒服了很多,渐渐地睡着了。”在小沛锦心里,能为父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他的幸福,“看到爸爸不累了,我就很开心。”

得到了社会的帮助,病愈之后,父子俩就一直记挂着要回报社会。

杨柳告诉记者,小沛锦很明白父亲心里想什么,也知道父亲想做些什么,所以把演出的钱捐出去也是为了帮父亲完成心愿。“那时候生病的时候,根本不存在我们有能力回报社会。现在小沛锦他自己赚的钱,他想帮我圆这个心愿。”

2015年,湘潭有场给残障人士演出的“生命之歌”活动。每次演出,杨柳就会给小沛锦请假去演出,他无需多言,只告诉小沛锦是给一些坐轮椅的人表演,一定要去。

当时活动现有个坐轮椅的北京大姐,知道了小沛锦父子俩的情况,一定给小沛锦一些钱。小沛锦却怎么都不肯收下,回家后也没和父亲说起。后来找到了主办方找到了小沛锦的父亲说了这件事。“他们告诉我,孩子说我们是来做志愿者的,如果我收了你的钱我就不是志愿者。”说起这件事,杨柳眼中有些泛红,他没想到去年4月只有9岁的小沛锦这样懂事。

小沛锦还告诉父亲,他在现场看到那些坐着轮椅甚至没有脚的人都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他更要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这个10岁孩子的笑容特别纯净,丝毫没有过去的生活苦痛留下的痕迹。开朗自信是小沛锦给人最深的印象。而杨柳笑着告诉记者,孩子最大的好处就是从来不觉得自己苦。见苦知福、艰苦惜福是孩子最让人心疼和敬佩的品质。

十指连心 10位孝心少年与央视主持人一起过六一

见苦知福的10岁舞者 舞出父子生命新高度

2016央视“六一”晚会上,孝心少年代表和少儿频道主持人一起登上舞台。未来网记者李树龙摄。

作为央视近年来成功打造的品牌节目,“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的小主人公们去年曾经登上“六一”晚会的舞台,他们孝敬长辈、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奋发有为,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社会风尚的同时,也成为当下少年儿童的榜样。今年,2015年“最美孝心少年”的十名儿童代表将再度登台,与央视银河艺术团的童声合唱团一起,献上大家熟悉的主题曲《众里寻你》,传递传统孝道理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见苦知福的10岁舞者 舞出父子生命新高度

2016央视“六一”晚会现场。未来网记者李树龙摄。

中央电视台“六一”晚会之于孩子们,如同春晚之于全国观众,30个年头走过,已成为数以亿计的孩子们生命中最为宝贵的记忆。2016年的儿童节即将来临,央视“六一”晚会如约而至,今年的“六一”晚会,将延续往届晚会打造快乐盛宴的理念,用儿童的语汇语境表达时代的主题,营造欢乐氛围。同时,晚会在欢乐轻松之余又不乏深刻主题,紧扣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主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这台名为《快乐成长》的晚会将作为央视送给全国少年儿童的梦幻大礼,将于6月1日晚八点黄金档在央视综合频道、少儿频道同时播出,6月4日晚19点少儿频道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