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近10年首都中小学生尝试吸烟率有下降趋势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0 11:31:16

中国日报5月29日电(记者 单娟)5月29日在北京市2016年世界无烟日青少年控烟活动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了《2005-2015年北京市学生人群烟草使用情况调查报告》。

该调查分别于2005、2008、2010、2011、2013、2015在北京市开展共六次,覆盖全市16区,包括150余所中小学校,2万余名学生。调查结果显示:

1. 近10年中小学生尝试吸烟率有下降趋势,男生现在吸烟率有下降趋势。

小学尝试吸烟率从2005年的21.5%下降到2015年的7.0%,男生从32.2%到10.3%,女生从12.7%下降到3.2% ;现在吸烟率从2005年的7.4%下降到2015年的2.0%,男生从12.4% 到3.0%,女生从在2%左右波动,无明显下降趋势;

中学生尝试吸烟率从20.7%下降到13.8%;男生从32.6%到20.1%,女生在10%左右波动,无明显变化趋势;现在吸烟率从9.4%下降到5.7%;男生从15.8%到9.0%;女生维持在2-3%,无明显变化趋势。

2.二手烟暴露情况依然严重,尤其以室内公共场所的二手烟暴露率高,达到60%以上。

3.职业高中学生吸烟情况较为严重,尝试吸烟率达到40%以上,现在吸烟率达到25%以上。

4.学生吸烟行为受到家庭、学校、朋友的影响:父母吸烟、教师吸烟、伙伴吸烟是学生吸烟行为的危险因素。

父母吸烟情况对孩子现在吸烟行为的影响:相对于父母双方都不吸烟的家庭,爸爸吸烟的家庭,孩子现在吸烟的风险是1.55倍,妈妈吸烟的家庭是2.31倍,父母都吸烟的家庭是2.37倍。父母都吸烟的家庭,孩子现在吸烟的概率大于10%。

教师吸烟情况对孩子现在吸烟行为的影响:相对于学生从未见到

过教师吸烟的情况,学生见过1-5个教师吸烟时,其现在吸烟的风险是1.4-2.1倍。学生在学校见过5人以上教师吸烟的情况,学生现在吸烟的概率约为10%。

同伴吸烟情况对孩子现在吸烟行为的影响:相对没有吸烟同伴的学生,有1-5人及以上吸烟的同伴,其现在吸烟的风险是3.8-21.9倍,有5人及以上吸烟同伴的学生,其现在吸烟的概率约为30%。

预防和控制青少年吸烟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社会化工程,只有当社会、学校、家庭、学生共同发挥作用时,采取综合干预,才能达到学生控烟最好的效果。

此外,在调查报告发布现场, “中学生控烟联盟”活动正式启动,首批参与“中学生控烟联盟”的学校有北京市第八中学、江苏昆山中学和浙江省宁波市曙光中学,这三所学校在既往的学校控烟工作和学生控烟活动中已经取得突出的成绩,此次积极响应成立“中学生控烟联盟”的号召,加入到青少年控烟志愿者队伍中,将开拓青少年控烟的新篇章。“中学生控烟联盟”将以中学生作为控烟活动的主体,充分发挥他们的热情和才智,使其成为活动的组织者和实施者,使活动更富青春活力,更为青少年所接受,更好地带领广大青少年远离烟草,健康成长。

围绕2016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平装做好准备”,我国的活动主题是“拒绝烟草的危害”。活动主办方联合启动了2016年父亲节“爸爸我爱你,所以我要告诉你”烟盒警示套设计大赛。将以独具特色的方式来展现控烟知识和控烟成果,以亲情和孩子们的智慧温暖身边的人,为孩子创造无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