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新长征”活动在京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0 13:20:56

5月27日,2016“校园足球新长征”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市八一学校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和《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精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今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契机,以校园足球为主题,在全国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新长征”大型宣传推广活动。

本次活动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各省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教育电视台协办。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做出“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战略部署。

他说,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教育部把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素质教育、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当前发展校园足球和强化学校体育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健康中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全国青少校园足球新长征共有四大块内容:

一是技术视频拍摄。根据青少年足球学习经验,计划筛选120个足球动作技术,由世界知名足球教练领衔拍摄,届时将剪辑为365集足球运动技能教学示范视频。

二是组织公开示范课。每省(区、市)选择1个城市,每个城市要选择1所学校,并在全国选择6所特殊教育教育学校和4所红军学校,举办一场校园足球公开示范课,由基层老师、知名教练、优秀球员共同授课。

三是召开经验分享会。在所选择的举办公开示范课的城市,由本地组织一场由家长、校长、学生和专家共同参加的校园足球经验分享会,传递开展足球教学、训练、比赛的心得和收获。

四是新闻集中宣传。由中央有关媒体组团对校园足球新长征所经省(区、市)和视频拍摄城市及学校的校园足球开展情况进行深度报道。本次活动周期为5月-12月,项目覆盖全国3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旨在播撒全国校园足球的种子,为小球员们提供成长的土壤,为校园足球创造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发展环境。

为了协助活动的顺利开展,主办方特别邀请北京体育大学李春满教授,作为专家团队对活动提供技术指导。其中365集足球技术动作教学视频,每集时长3分钟,拍摄完成后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各地方媒体、视频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出。在不久的将来,任何一个孩子在没有专业老师辅导的情况下,通过观看视频,都可以了解足球的基本技能和规则。

与此同时,参与各地还将进行“母校喊你来踢球”、“我的校队我骄傲”、“母校喊你来踢球”等线上互动,进一步增强学生、老师、家长对于足球运动的认同感,感受到这项“世界第一运动”的美好和魅力,集中传播和营造“人人了解足球、人人热爱足球、人人参与足球”的氛围。

标签: